因應6月16日國際家務工日即將到來,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將在6月10日帶領百餘名會員到勞動部陳情,希望可以讓家庭外籍看護工能週休一日,且休息日為24小時,不可強制勞動並可外宿,同時要求政府應提供雇主替代人力。

 對此,勞動部表示,由於家庭看護工不適用勞基法,其勞動條件回歸契約約定,目前有運用就安基金規劃外勞雇主使用喘息服務,尚與衛福部討論,雇主可自費申請長照服務:至於家事勞工保護法草案各界對於在家工作時間與休息等有不同意見,尚在凝聚共識中。勞動部呼籲雇主應讓家庭看護工適度休假,家屬也應協助照護工作。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於106年11月26日成立,這是繼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之後,台灣出現第二個全由外籍移工組成的工會。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理事黃姿華表示,目前工會會員有700餘人,菲律賓、越南與印尼都有,她表示,由於工會多數會員都處於沒有放假的狀態,為了參與訴求表達,她們將自己的衣服剪成布塊,寫上心聲並簽名,郵寄給工會縫成一條「請願百衲被」,象徵身體雖被禁錮無法現身,仍渴望表達「依法放假」的心聲,目前已募集近千張布塊。

 黃姿華指出,實務上許多雇主都認為外籍看護工不能夠外宿,但就縮短了外籍看護工的休息時間,如果雇主真的要求看護工必須留在家裡,那就應該要給付加班費。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