屆滿再次遞延不可超過次一年度之末日

 澄清勞雇雙方疑義,針對有關遞延特別休假規定,勞動部11日發布補充性解釋,特別休假之遞延可約定未及一年之期間,如3個月或6個月,屆滿也可再次遞延,但是不可超過次一年度之末日,勞動部強調,特休假在次一年度終結之末日仍未休之日數,雇主即應發給工資,不可以再遞延。

 勞動部表示,有關勞資雙方協商遞延之特別休假期限,及遞延之特別休假未休日數工資應否及如何計入平均工資計算疑義,民眾可撥打勞動部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85151」諮詢。

 勞動部函釋指出,特別休假可經由勞雇雙方協商遞延未及一年之期間;在屆期後也可經勞資雙方協商再次遞延,惟實施期限仍不可以超過次一年度之末日。勞動部提醒,遞延之特別休假,於次一年度終結之末日仍未休之日數,雇主應發給工資,不可再遞延。

 勞動部舉例:假設勞雇雙方約定特別休假採曆年制(即每年12月31日為年度終結日),並約定特別休假遞延期間為3個月,勞工甲107年度有特別休假14天,於107年12月31日年度終結時,仍有10天特別休假未休,勞工甲經與雇主協商合意後,將10天特別休假全數遞延三個月至108年3月31日;屆期後,若尚有5日特別休假未休,雇主依法應結清工資,亦可經勞雇雙方協商再予遞延,但遞延期間不得超過108年12月31日。

 遞延之特別休假未休日數工資應否及如何列入平均工資計算?勞動部解釋指出,要判斷遞延之特別休假未休日數工資是否列入平均工資計算,必須先確認該遞延特別休假日數之「原年度終結時點」,是否在平均工資計算事由發生之當日前6個月之內;如果在平均工資計算期間內,才有列計之可能。

 勞動部表示,由於這些因年度終結未休之日數係屬「原特別休假年度」全年度內未休假工作所得之報酬,其中究竟有多少未休之日數屬於平均工資計算期間之工作報酬,因而必須列入平均工資計算,法無明文,可由勞雇雙方協商議定。至於「原特別休假年度終結」之時點,如果不在平均工資計算期間內者,可不必計入。

 依上述舉例說,雇主若於108年4月1日資遣勞工甲,屆時仍有5天「遞延之特別休假」未休,平均工資計算期間為108年3月31日往前推算6個月,至107年10月1日。

 勞動部指出,因勞工甲平均工資之計算期間跨107、108年度,遞延之5天未休特別休假,其「原年度終結時點」為107年12月31日,恰在平均工資計算期間內,因此,所結算之金額應該納入計算。然而,這5日之工資因屬「原特別休假年度」(107年)全年度未休假工作所得之報酬,究竟有多少未休日數可算入平均工資計算期間之工資總額,由勞雇雙方協商議定。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遞延特別休假規定 勞動部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