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春安檢查 即起至農曆年前展開

高風險工廠工地抽查100家 促落實防災

農曆年關將至,有鑒於事業單位進行歲修、趕工或廠房修繕等作業相對頻繁,加上人員及機具流動性高,相對增加職業災害的發生風險,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宣布即日起啟動春安專案檢查,包含營造工地、高風險工廠、臨時性作業場所在內列入重點對象,預計檢查100家,透過檢查措施,督促事業單位落實職場安全規範,防止災害發生。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專案檢查除了針對民生用戶接管工程、年節較為繁忙的餐飲業實施外,也將勞檢處列管的高風險工廠列入,藉此督促事業單位務必重視作業安全、落實自主管理及遵守相關法令。

勞檢處科長羅棨峰指出,針對製造業部分,將依照風險等級,並參考去年是否有職災紀錄及民眾陳情做綜合考量,其他指標包括事業單位規模、行業別特性及過往紀錄等,選出今年春安檢查對象。

另外事業單位聘僱人數較多,一旦雇主未能做好相關直在預防工作,恐造成更大的傷害,因此企業規模會是考量的因素之一。另外勞檢處也會從勞工職災受傷原因判定,肇災原因若係機械設備未有符合規定的防護設備,儘管未必會造成勞工死亡,但永久性殘疾的風險卻很高,透過此次專案,檢視雇主是否有針對缺失項目確實改善。

勞檢處針對以往常見的職災案例,提醒民生用戶接管工程應注意爆炸、火災、缺氧及中毒災害的危害預防。營造工程檢查重點防墜措施,開口處應確實設置護欄,並提醒勞工確實使用安全帽及安全帶等個人防護具。

至於製造業部分,常見災害種類為切割捲夾及壓傷等,提醒機器設備進行維修保養前,應確實停機及上鎖;動力機械等捲夾點應有安全護圍、護罩、緊急制動裝置等設備。餐飲業者的工作環境應避免濕滑及採用具防止勞工被夾、被捲或割傷的設備。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