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協力 內政部舉辦人口販運工作坊

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 最快年底出爐

 

 

「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9月1日起一連兩天展開。今年首度採取公私協力方式,邀請民間企業共同參與簽署反奴宣言,共同承諾致力打擊強迫勞動。

場外同一時間「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要求政府正視臺灣漁船虐待外籍漁工及人口販運現象。聯盟指出,工作坊辦理多年,討論結果往往僅是空談,因此提出訴求包括《漁撈工作公約》(ILO C188)國內法化,並由勞動部擔任主責機關、全面強化漁船勞檢、訂定權宜船落日條款、建立漁工申訴管道,以及全面廢除境外聘僱制度,將遠洋漁工納入勞動基準法等訴求。

內政部表示,今年是臺灣連續11年獲得防制人口販運成效第一級國家,臺灣面臨的人口販運主要是勞力剝削及性剝削,2019年外籍被害人安置人數降至92人,是人口販運防制法施行以來最低。今年受疫情影響,人流減少,將擘劃「2021-2022反剝削行動計畫」,持續針對疫情結束後可能的新興議題精進策略。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致詞指出,今年工作坊著重公私部門合作,因此邀請與移工、漁工相關的企業,共同合作預防人口販運。針對外界關心的漁工人權問題,持續透過空間改造,提升對勞動權益的保障,而去年歐盟撤銷對臺灣的漁業黃牌,也是跨部會合作的具體成效。

政委羅秉成則提到,今年將會是臺灣人權大年。他表示,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年八月一日正式掛牌運作,臺灣雖非聯合國成員,但九大核心人權公約當中,已有六部國內法化,當中最重要的兩公約施行法,臺灣在今年七月已經提出第三次國家報告,未來將持續進行。

此外,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也可望在今年底前出爐。羅秉成表示,當中最特別的就是納入商業人權,他強調,企業經營與人權有衝突,這個觀念必須改變,兩者實為相輔相成。經濟部也正草擬商業人權行動計畫,藉由公私協力提升對人權的重視。

移工在臺人數已超過70萬人,部分因不熟悉臺灣語言,無法在被害時及時報案,因此政府推動認識「求救」手語,並首度在工作坊安排手語同步翻譯,並提供印尼、越南、泰國語對照的手語救援資訊。

首日開幕儀式,包括伊甸社福利基金會、東南亞國際人力資源有限公司、豐群水產及臺灣虎航等民間業者代表,共同出席聯合宣誓打擊強迫勞動,展現打擊人口販運決心。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