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初招直聘 不可行!?
天下無白吃的午餐 勞委會也做仲介?

 

101年元旦起,勞委會開放初招直聘,雇主可直接上網選工,想從原本需要3個月的作業時間一下子縮短30天,政府的想法看似讓民眾在申請流程上便利許多,但從實務面來看,未來將可能引發的諸多問題,但勞委會至今卻無因應對策,對雇主的權益影響甚鉅,不可不慎!

 

履歷資料不齊全  雇主選傭如何挑

 

        台北李先生的父親,因中風下半身無法行動,急需有人照顧。李先生看到政府宣傳的101年實施的外勞初招直聘,30天即可入境,於是透過直聘中心辦理外勞引進,當李先生使用直聘的選工履歷系統,才發現系統內只有泰勞的履歷,且履歷資料並不詳細,無法呈現外籍看護是否具有搬動病人能力項目(身高、體重);但礙於父親急需照顧,只好隨機選擇一名有過照顧經驗的泰籍看護阿春。李先生一直忐忑不安的等待阿春到來,這期間與家中成員討論後,因父親身材比較高大,擔心來的人選是否無法抱起父親?工作經驗是否屬實?最後決定由家人輪流照顧會比較安心。當李先生詢問如何取消申請阿春來台時,才發現可能會涉及民事賠償,結果李先生進退失據,不知該如何處理。

無仲介居中協助 直聘外傭怎麼教

       高雄陳太太的婆婆長年臥病在床,外籍看護瑪莉照顧婆婆也快滿9年,跟陳太太一家相處甚好,但依照目前台灣規定,瑪莉已無法再來台灣工作,所以陳太太很擔心找不到像瑪莉一樣好的外籍看護,這時瑪莉推薦自己的妹妹瑪蒂,希望陳太太透過直聘的方式來引進。陳太太想:瑪莉這幾年來工作都很好,她的妹妹表現應該不會太差。等瑪莉回國後,就透過直聘中心將瑪蒂引進來台,瑪蒂看似很認真,但時間一久,在工作上常不專心,且電話越來越多。但顧及與前任看護瑪莉的情誼,不好意思直接當面指正瑪蒂,讓陳太太非常困擾,因此想回頭找仲介居中協調。


        因此,對於101年實施的外勞初招直聘,類似上述雇主所面臨的問題,很可能就會發生在你身上!申請外勞有許多的流程,但政府僅大力宣傳其益處,卻不將雇主會遇到的問題加以說明,就像如何接機?如何申請?如何挑人?如何輔導及遣返?所以在沒有仲介服務的狀況下,未來恐使雇主的權益上蒙陰影。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