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依親移工 將啟動試辦

台灣農業缺工問題嚴峻,有立委呼籲開放新住民的親人可以採取「依親移工」方式來台打工。勞動部長許銘春12日表示,依親打工確實不失為解決農業缺工的方法,迅速可行的做法應是由權責機關農委會規劃試辦「度假打工」的方案,採國對國簽署協定試辦,勞動部再從旁給予協助。

許銘春12日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許銘春指出,跨國勞動力政策小組在3月開會時,已由勞資政學代表討論同意讓農業移工引進名額從現在的6,000人增加至1萬2,000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補充,這不涉及修法,所以擴充的名額立即生效。

為舒緩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表示,過去就有開放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等青年依親打工,因此若再進一步開放,是樂觀其成。過去農業移工員額都是依照產業別來分配,農委會輔導處表示,這次農業移工申請將大幅放寬,包含農場外籍移工跟本國即移工的核配比將從35%提高到1比1,另外過去移工員額數會依照產業別來分配,現在則是讓種苗業、水稻育苗業、果樹雜糧、特做、農業設施、花卉栽培等業者都放寬可申請農業移工,連過去沒有開放的林業,也首度開放林業業者也可申請農業移工,並且不會再依照各產業規定上限員額,而是各產業可依照需求來申請。

至於包括服務業在內等各行各業都喊缺工,是否會一併檢討開放引進移工?許銘春強調,開放移工需經過評估、討論,針對觀光旅宿、營造業部分,勞動部有跟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合作推動專案媒合人力協助方案,針對國內中高齡勞工、二度就業婦女、失業勞工等弱勢族群,都有雇主聘雇獎勵補助,希望企業主可以接受本國人力,盡量把工作機會留給本國人。

目前因印尼的齋戒月已於3/23正式開始,移工入境速度勢必減緩,請有需要的雇主,請趕緊洽詢,以免延誤移工入境的時間。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旺報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