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變移民 恐排擠年輕人就業

少子化加上疫情影響,台灣缺工嚴重,勞動部推出「留用外國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把「移工變移民」,今年起放寬規定,特定產業移工在台連續工作滿5年,就可由雇主申請至各行各業工作;外界憂心,可能導致未來便利商店、餐飲業服務生等入職門檻較低的服務業,恐多由移工擔任,排擠國人尤其年輕人就業。

該計畫僅限3K(危險、辛苦、骯髒)產業及家庭看護工等可申請。由於目前國人從事服務業比率逾6成,更有逾7成畢業生首份工作是服務業,外界憂心,未來這類移工休假時,可能到服務業兼職,或是這類家庭看護工期滿就會轉至服務業,若移工變移民,恐排擠本國年輕人就業。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蘇裕國坦言,確實有此問題,不過,可申請「中階技術人力」的人,位階約是工廠的基層組長,較不可能假日兼職,家庭看護工轉服務業的可能性較大,但要跨到自己不熟悉的行業有一定困難度,何況人力流動是自然現象,因此暫未檢討法規。

銘傳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勞動部前政務次長劉士豪認為,產業類型的中階移工或機構類型的中階移工因為薪資較高,不見得會至其他行業工作;家庭看護工因尚不適用勞基法,目前的申請門檻是月薪達2萬4000元,比基本工資還低,5年後是否至服務業工作,仍要持續觀察。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說,討論移工留用時,曾談到是否讓他們可自由轉換工作,但考慮到若中階移工可自由轉換工作,那雇主為移工申請留用的意願勢必很低。

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表示,產業類型的中階技術人力因為薪資較高,推估多數仍會留在原來行業,但其他人力可能會轉至薪資較高的製造業或服務業,可能讓家庭看護工更缺工,因此要思考是否要讓家庭看護工也適用基本工資,但這也牽涉到弱勢雇主是否能夠負擔,政府應妥善研議。

東南亞集團呼籲需要外勞協助的雇主,目前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移工皆開放入境了,可立即進行申請,減少等待的時間。

移工入境規定多,有任何外勞引進問題,請找專業的東南亞集團為您解決所有問題(02)2763-1234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