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營造業缺工 將放寬民間工程聘移工

須符合「公共利益」 立委籲有明確表列

立意良好,但疫情嚴峻下若沒有做好配套措施,恐增加更多黑工。

-------------

有鑒於台商回流、半導體產業景氣暢旺等因素,近期國內廠商陸續新擴建廠房,但營造業受缺工之苦,以致廠商投資進度延遲。經濟部表示,日前報請行政院召集跨部會會議,將針對民間投資興建工程具公共利益類型,放寬聘僱外籍營造工規定。對此立委林岱樺認為,大家對「公共利益」的定義不同,需要明確表列,加上營造工地很多都是臨時工支援,因此須有更清楚的界定。

勞動部先前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初步同意放寬「紙漿、紙及紙製品製造業」遇到急單需求時,一年例假調移最多12次。立委邱志偉則提到,其他產業也有類似需求,希望經濟部協助與勞動部溝通,讓鋼鐵業、塑化業也能比照造紙業模式,鬆綁相關勞動法規。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5月3日邀請經濟部、國發會,針對「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執行成效及後續精進作為」進行專案報告。立委林岱樺表示,如何才能符合「公共利益」,經濟部及勞動部必須說得更清楚,否則大家的想像不同。她也提到,哪怕是用「能產生多少就業機會」做區分,屆時也會有認定上的困難,因為營建工程很多都是臨時工支援,與一般的僱用關係不同,後續討論都必須納入考量。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說明,基本上需要符合能夠創造大量工作機會且具有公共利益性質,如果是一般住宅案,所能創造的就業機會有限,勞動部目前的態度比較保留。

根據經濟部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三大方案已通過871家廠商投資計畫,金額1兆2193億元,預估創造約10萬2019個本國就業機會,預計截至110年底到位金額約1兆90億元。

其中台商回台方案,已有213家廠商通過審查,總投資金額7997億元,預計可創造66221個工作機會,今年底預估到位總金額7007億元。

經濟部表示,將持續以「投資台灣事務所」提供專案專人專責、全程客製化投資服務,如廠商遭遇重大投資障礙,將主動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協助解決困難。

此外,今年是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施行最後一年,經濟部預估,年底前將會有一波申請熱潮,將加速輔導廠商完成申請作業,對於已通過方案且預計完成投資的廠商,將定期追蹤落實情形。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