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討論顧老假可行性 將先對勞雇雙方做調查

 勞動部18日下午召開「長照安排假(顧老假)可行性座談會議」,邀請學者專家、地方勞、資團體與政府代表等討論,勞動部會後說明,到底是「照顧假」還是「照顧安排假」?納入政策需要考慮「企業規模別」、「照顧假天數」,以及錢從哪兒來?國內實情如何?勞動部會先對雇主與員工做雇用調查,報告預計明年3月出爐,這期間仍會廣泛收集各界意見。

 由於全國約231萬人即五分之一勞工,因照顧失能、失智、身心障礙家人而影響工作,每年約13.3萬人因照顧離職。婦女新知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團體提出「30天有薪假+150天無薪彈性請假」長期照顧安排假,希望由就業保險提高1%費率作為支出,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做法提供6成薪資的津貼,讓勞工在長照需求最混亂、最密集的前30天獲得補助,盡速穩定照顧安排,之後則針對處理臨時狀況、陪伴回診等照顧模式,提供150天彈性請假。

  勞動部指出,現行法令已有彈性調整工作時間,以及家庭照顧假、事假、特休假等假別可安排運用,在於外界希望是有薪假,錢從那裡來是關鍵,對此連今天已召開二次會議,邀請勞、雇團體、專家學者及相關機構等一起研商,「如何在有長照需求能不離職,問題能解決。」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照安排假 顧老假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