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生活管理計畫書與廠住議題6月初檢討

 半年來,移工因為宿舍火災已死了8個人,台灣移工聯盟約30餘人23日赴勞動部抗議,這也是勞動部遷址後第一場抗議行動,移盟要求「廠住要分離、資訊要多語」;勞動部回應指出,6月初將檢討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住宿規範,至於廠住分離因涉及經濟部工廠管理及內政部建安管理,會一併納入通案檢討,另已著手翻譯外勞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規範,將會放置在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門委員蘇裕國回應指出,有關廠住的法規是依據產業創新條例第39條,其允許產業用地有空間可做為宿舍用途,其主管機關在經濟部,6月初將會邀集經濟部和主政消防事務的內政部開會討論;關於「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內容也將研擬修正,其中現有規定為每位外勞生活空間需有3.2平方公尺,大概是1坪空間,導致一間房住了12人,該部分也將一併檢討。

 另外勞團要求資訊要翻譯成多國語言上,蘇裕國表示,勞動部已設置「跨國勞動力維護權益資訊」網站,像是在台工作有哪些權益、需要注意哪些事項、求助管道、各國辦事處聯絡方式、生活資訊、工資、工時、休假、預防性騷等,都有列入「外國人在台工作須知」裡,已有翻譯成多國語言,並放在網站上。

 蘇裕國指出,「外國人生活管理計劃書」目前只有中文版,近期已著手翻譯多國語言,將會放在網站上;至於像是《就業服務法》、「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管理辦法」,已有英文版,不過在多國語言版的「外國人在台工作須知」內有摘錄法規重點。

 蘇裕國表示,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訪視預計6月底前將展開,首波將會針對30人以上近3年有因為膳宿問題投訴1955的工廠。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吳靜如指出,矽卡、敬鵬兩場大火奪走人命,卻沒有勞政機關擔負起任何責任,雇主也未有廢止聘僱許可的處分,桃園市政府沒有人出來負責或受到懲處,這些外勞在廠區內的生活空間,其「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都由資方自評勾選「合格」,檢查員嚴重不足情況下,根本沒有把關,她強調,「移工宿舍必須要和廠區分開」。

 吳靜如強調,作為移工宿舍檢查標準的「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中,包含飲食衛生、居住空間、雇主違反相關規定的罰則等,應該要翻譯為移工母語,其他勞動基準法、就業服務法等也要有移工母語,讓移工有知的權利。

 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專員許惟棟指出,70萬在台移工,有41萬是製造業勞工,因為宿舍就在工廠場區,工作現場的危險便擴及到非工作現場、應作為休憩用的宿舍,使得移工們成為全天候都「冒著生命風險」的一群人。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