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爭取排除七休一 需有防止過勞機制

 針對農委會對外所稱,5月起將開放閒置漁工務農等多項措施,藉此舒緩農業缺工問題,勞動部長許銘春4月25日出席活動時回應,目前就業服務法規範,一名外勞只一位雇主,開放閒置漁工務農問題涉及修法,雖然農委會立場是要解決農業勞動力問題,但必須再做進一步的討論。

 另方面,貨運司機過勞造成國道嚴重車禍一案,也引發外界質疑現行勞基法罰則過輕,不具嚇阻效果,許銘春說,除了此案從重處分外,也責成職安署對其關係企業及公司本身各地營業處,執行全面性的勞動檢查,且不排除再提高罰鍰金額。

  配合「428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勞動部職安署4月25日舉辦職場安全健康週啟動大會,許銘春會後受訪時做前述表示。

 農委會4月24日宣布,第六次全國農業會議系列活動即日起全面啟動,4月30日起將以花蓮為起點,在全國各地舉辦18場次「地方草根會議」,6月中旬至7月間將邀集全國性農業產業組織或公民團體進行焦點座談,9月7日及8日舉行「全國農業會議」正式會議。期間開放民眾可透過網路觀看會議實況、提案及附議支持。全國農業會議官方網站(https://open6.coa.gov.tw)。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還提到,希望5月份先挪用部分閒置外籍漁工協助荔枝採收,6月試辦東南亞青年來台打工度假,但是否需要引進農業外勞,相關議題將會在9月正式會議中討論。

 許銘春對此回應,近期勞動部與農委會就此議題都有密切聯繫,但因就服法有所限制,閒置漁工協助農地工作問題,還需要更進一步的討論。

 針對此次貨運公司違反超時工作、輪班間隔及連續出勤22天等三項勞基法規定,造成肇事陸姓駕駛過勞問題,高雄市政府均以最高罰鍰100萬元處分,合計300萬元,然而該公司近三年遭勞檢四次,違反六項次,卻僅被開罰36萬元,遭質疑罰則過輕。許銘春表示支持地方政府決定,並且已請職安署對其關係企業及公司各營業處所,全面納入勞撿對象,要求具體改善過勞問題。至於如何讓處分真正達到嚇阻效果,許銘春說,提高罰鍰的上、下限是可以檢討的方向,在此之前,嚴懲重罰、公布違規業者名稱及加強勞檢密度,是目前處理的方式。

 據了解,目前交通運輸業正爭取排除七休一適用,但勞動部尚未收到案子。許銘春強調,勞動部立場是「沒有安全,就沒有彈性」,在防止過勞的機制尚未建構前,不會同意納入例外。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業缺工問題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