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破壞外勞補充性原則與難釐清雇主責任

 針對農業缺工問題,外界建議,開放外勞假日赴農場打工,對此,勞動部政次施克和強調,不宜開放外勞假日打工,此舉將破壞引進外勞是補充性原則,同時外勞發生逃逸與職災等問題時,如何釐清雇主責任,這將涉及修法,他表示,近日農委會也無正式函文要求開放農業外勞,勞動部目前並無對開放外勞假日打工有做任何政策評估,對於農業缺工仍將以輔導本勞從事為優先。

 據了解,早在93、94年時,農業經營者常向農委會反映面臨勞力不足、人力老化、工資昂貴等困境,直至103年農委會向勞動部提出6大產業試辦引進農業外勞,包括屠宰場、乳牛飼育場、菇菌業、蘭花業、茶及果樹等,跨年度至104年時歷經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多次討論、委員親赴農業缺工的縣市考察等,發現勞動條件不佳。

 農委會當時提出的缺工數據,包括食用菇類以農場雇主為主,現有勞工約1萬人其缺工數在1,600人;蘭花以農場雇主為主,現有勞工約8千人其缺工數750人;茶葉是由農會或合作社等NGO組織為雇主,現有勞工約3.6萬人其缺工數最大值約800人;果樹類由農會或合作社為雇主,現有勞工17萬人、其缺工數最大值為1萬1千人;畜牧業以產業牧場為雇主,現有勞工4千人、其缺工數最大值800人;屠宰業以產業場主為雇主,現有勞工7千人、其缺工數1,500人。

 不過外界認為農業有其專門技術不應交由外勞處理,當時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屠宰業、畜牧業屬於工廠類,比較像製造業廠勞,但被歸為農業外勞,這部分國人較有共識開放引進外勞;其他茶農、果農,國人較有疑慮,暫不考慮;最後勞動部僅同意開放屠宰場引進外勞,原先同意「乳牛飼育場」試辦引進外勞,但105年政黨輪替後,首場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對於乳牛飼育業做出暫不同意引進外勞,先以推動農事 服務團等措施鼓勵本勞從事為主。

 時至今日又有菇業、酪農業及部分農業縣市呼籲政府開放農業外勞,甚至有人提出開放合法外勞在休假日可以赴農場打工,以解決農業缺工問題;對此施克和表示,外勞引進是補充性原則,外勞假日打工會產生雇主管理上問題,如外勞逃逸或是職災等由誰負責,這涉及修法;假日打工其勞動條件如何保護?工資、工時如何訂,他強調,近期並未有該政策評估,也沒有半年後會有評估開放的考量,應先以輔導或職訓方面,鼓勵本勞從事農業工作。

 此外,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委員正在改選中,預計3月份才會開會,若是農委會真是有建議,屆時可提到該會議再行討論。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