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肩痛加劇不成眠!醫師5妙招能讓脖頸不緊繃

【早安健康/許嘉麟(復健科主治醫師)】這兩天天氣好冷喔!太陽才露臉沒幾天,更強的寒流又要報到,五十肩在寒冷的天氣裡,早上起床時常會感覺肌肉僵硬以及活動困難,嚴重一點的肩友,夜間睡眠狀況會更受影響,很冷又很痛的夜裡不能成眠,真的是眼淚都會掉下來。 

關節囊沾黏的主要問題可以透過「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但是在恢復期肌肉容易因為溫差產生緊繃的狀況,肩友們只要透過日常保健就能有效改善,有幾招居家保暖小撇步,可供肩友或是家中有長輩的家庭參考: 

1.睡前多沖五分鐘熱水在肩頸處

 

溫度可以放鬆肌肉,從古至今,泡湯都被認為是能改善肌肉酸痛的良方,但現代人忙碌,而且放水工程浩大,其實可以在洗好澡後,多花五分鐘時間,用稍熱一點的蓮蓬頭專沖肩頸處,最好是拿張小板凳,舒舒服服的坐在浴室讓身體沖到溫暖(坐著可避免久站或是濕滑的問題),如此一來,肌肉較為柔軟,睡眠品質會大為提升,而且也能改善因為肌肉緊繃容易造成的落枕問題。 

沖好後盡快擦乾身體、吹乾頭髮,穿上保暖的衣服,讓身體保持在暖和的狀態,常常覺得身體緊緊的肩友可以一試,活動上真的會感到靈活許多。 

 

2.室內濕度保持在50%~60%

 

濕度高的時候,體表回饋會讓身體感到比實際溫度更低,反射性的讓肌肉收縮以產生熱量維持體溫。其實看一下台灣相對濕度不分南北都是在近80%,建議家中持續讓濕度維持在50%左右,即使溫度低,感覺起來卻沒這麼冷,呼吸起來會有一種乾爽感,有時候比開暖氣溫度不均更來得舒服,在蓋棉被時也不會覺得有黴味及沉重感,可說是一舉多得。

 

3.頭頸保暖要加強

 

睡覺的床如果沒有用床頭櫃,即使室內開了暖氣或除溼,仍會感覺牆壁有一陣陣冷風,戴睡帽可以讓頭皮不直接接觸冷空氣,保持恆溫,肩友請特別記得將脖子也圍起來,因為肩頸肌肉是一組的,雖然肩膀穿了衣服保暖,但脖子露在外面也會讓肩部肌肉連帶收縮,活動上就更卡,肩友們可以加個脖圍或是圍巾,讓脖子也暖暖的,就可以有效改善脖子溫差的狀況。 

 

4.內衣/衛生衣放被窩裡一起睡

 

冬天最痛苦的就是晨起時離開溫暖的被窩,還要穿上冰冷的衣服了,不妨將不怕皺的內衣或是衛生衣褲放在被窩裡一起睡,醒來時先在被窩裡把貼身衣服穿戴好,再起身穿外衣,溫度差較少。或是添購一台暖被機,睡前暖暖被,醒來時也暖暖身及等下要穿的衣服。暖暖乾爽的感覺,在濕冷的冬天感覺特別幸福。 

 

5.賴床五分鐘再起床

 

冬天賴床是有益健康的,請將鬧鐘調早五分鐘,醒來後在溫暖的被窩裡滾一滾,扭扭腰、轉轉頭,身體動一動。天冷時身體會減少活動以保持體溫,睡了一整個晚上,請在起床前賴一下床活動各部位,讓肌肉恢復彈性,一整天的活動可以更順利喔! 

五個小撇步,肩友們一起渡過寒冷的冬天吧! 

 

 

網頁來源: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4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