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模擬公投開票結果 投票進行至月底

 民間團體今年發動「移工公投」行動,台灣移工聯盟12月27日在凱道前召開行前記者會,高喊「共同生活、共同決定」口號,並宣布兩年一次的移工大遊行將在107年1月7日舉辦。此次主題訂為「看見非公民」,當天遊行以勞動部為起點至總統府,當天也將公布開票結果。

 移盟表示,今年9月17日開始在各地發起移工公投,題目包括家務勞工權益保障、超收費用、外勞轉換制度等三個面向,16週下來已有超過1萬3千人參與,預計12月底截止。此次將遊行起點選在勞動部,目的之一就是希望政府趕快有肩膀,解決這些長年存在的問題。

 對於這次移工公投,外界也出現許多質疑,包括國人在國外也無法享有國民待遇,而外勞自由轉換雇主更可能影響本國雇主的權益,批評勞團想法太過天真。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回應,兩年一次的移工大遊行,歷年訴求包括家事勞工保障、長照政策等,今年則以「移工公投」作為一個新起點。她提到,目前全球已有26國開放非公民參與公投,開放的範圍、對象各有不同,但在台藍領移工已將近70萬人,工作年限最長可達14年,和台灣社會的關係與連結並沒有這麼疏遠,藉由公投行動,來喚起民眾對這些問題的再思考,讓非公民也有與自身權益相關政策的決定權。

 活動負責人許維棟則說,因為國內低薪環境,讓國內家庭、工廠、工地、漁撈各業都有引進移工需求,他們在勞、健保、所得稅義務與國人完全相同,卻只能被決定,而沒有參與政策討論的機會。

 記者會當天上演行動劇,以三個大型人偶分別代表在台灣從事家庭、工廠、漁工的工作,點出家庭看護工被迫許可外工作,無法參與社會活動的困難,國外還款壓力等問題。

 根據一份「移工公投」FB粉絲頁整理出一份資料,目前有53個國家開放非公民參與議會或首長投票,其中26國開放非公民參與公投,包括德國、美國、法國等,有些僅限特定國籍非公民或普及所有非公民的差異,或僅開放地方性投票,亦有部分僅有議會或首長投票。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