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人力缺口 將規劃僑外生實習專班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2月18日邀請國發會、經濟部、農委會及環保署等單位,針對企業「五缺」問題及相關法規盤點及鬆綁進行專案報告。國發會報告中提到,將從「媒合就業,開發勞動力」、「改善低薪,創造友善職場」、「產學雙贏,縮短學用落差」三大面向,解決人力問題。經濟部表示,產業創新條例11月22日經總統公布,此次修法重點包括閒置產業用地強制拍賣、員工獎酬股票緩課措施等,共修正23條,施行細則及相關子法,預計107年5月前完成。

 國發會指出,截至106年11月14日止,已提出41項財經法規鬆綁,在勞動部部分,修正「勞工健康保護規則」,使事業單位得以特約方式辦理勞工健康保護,增加企業人力運用彈性及擴大受照顧勞工範圍,以及「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第3點,使受雇於各業在事業場所外工作勞工,雇主均得依指導原則,與勞工約定出勤紀錄記載之最適做法。

 在農業缺工部分,據農委會初步調查,農耕業有缺工戶數中,八成一缺臨時工;畜牧業則是八成二缺常僱工。缺工產業中,茶類較缺臨時工,酪農較缺常僱工,菇蕈類則臨時及常僱均缺。藉由推動農業人力團招募農事服務人員,由配合單位協助蒐集缺工農場資訊,統一調度協助缺工農場,另方面也依產業別成立專業團,如茶葉專業技術團、乳牛飼育團。106年農委會已設置「農業人力資源媒合平台」網站及APP,明年將新增就業媒合服務。

 農委會書面報告中也提到,將透過健全農業勞動條件,並依季節性、全年性及區域產業勞動力需求辦理各項缺工措施、導入農業機械與自動化設備、建立勞動力代耕制度、建立短期大量勞動力供需預警資訊、規劃僑外生產學專班至缺工農場實習與工讀等五個面向,改善農業缺工。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缺工措施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