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團10月底招募54人 訓練後派工

 為解決農村基層人力問題,農委會近期陸續啟動「茶葉專業團」、「乳牛飼育團」等專業團招募工作,由中央統一培訓,再調度、媒合至各地,但仍有許多業者並不看好,認為農村需要的是穩定的勞動力,很多人沒做多久就離開,無法有效正解決農業缺工問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1月6日審查農委會預算,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重申,政府鼓勵青年返鄉,所有政策都要先用到極致,而非以外勞解決農村缺工。

 他強調,若業者缺工都以引進外勞替代,就會失去台灣農村的樣貌。但林聰賢也提到,畜牧團試行半年後若仍無法滿足業者的人力需求,再來考慮爭取酪農業引進外勞的問題。

 農事工作辛苦,長年難以招募本勞,逃逸外勞儼然成為許多農耕工作的主力,近期南投縣某高山茶園即遭查獲僱用非法外勞。此外,南投縣府今年1月至9月,共查獲67件雇主非法僱用,其中半數以上為違法從事農業工作,縣長林明溱甚至打算提案,建議中央免除對農民的就服法處分,農民即使面對就服法高額罰鍰,也情願鋌而走險,可見人力短缺問題的嚴重性。

 農委會輔導處長朱建偉提到,農業缺工須優先以本勞為主,透過招募農業技術團及農業耕新團,近一年留任率約有六成,未來將持續在各相關領域學校招募人力,倘若沒有積極培訓、媒合本國人力從事農業工作,就要求開放外勞,也會有一定難度。

 針對畜牧業,農委會今年規劃成立「乳牛飼育團」,於桃園、彰化、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等7縣市招募牧場管理員,預計招募50名對畜牧業有興趣的民眾投入畜牧產業,10月底完成招募,實際招募54人,培訓一個月後將派至各酪農場,農委會將在實施半年後再來檢視成效。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將提供乳牛飼育業基本技術的教育訓練,再媒合至缺工乳牛場擔任牧場管理員。薪資方面,由乳牛場提供每月薪資28,000元以及勞、健保,另外農委會也將發給每月最高8,800元的就業獎勵金,月薪達3萬6,800元。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