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勞僱安心計畫 今年服務180人次

移動、翻身等日常照護 指導頻率最高

 為提升家庭看護工的照護技巧,減少因外勞專業能力欠缺產生的勞資糾紛,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年首度辦理「外籍家庭看護工勞僱安心支援服務計畫」,經過個案評估後,將指派專業的本國籍照顧指導員,搭配外語通譯人員現場指導外勞正確的照護技巧,截至目前為止,已服務近30人次。

 勞工局表示,該計畫預計年底前服務180人次,每次指導時間約4小時,凡新北市轄內的家庭看護工雇主均可申請,之後會由承辦單位評估個案情況,了解外勞哪些工作技能需要加強,提醒符合資格的雇主把握機會。

 截至5月底止,新北市外勞人數已達9萬1千多人,其中家庭看護工有3萬6,523人。承辦該計畫的廣恩老人養護中心表示,指導項目包括移動照護、飲食照護、排泄照護、潔身照護等項目,外勞如移動病患的姿勢不正確,包括自己及被照顧人都容易受傷,因此正確的移動、翻身動作,以及日常照護的拍背、沐浴等,都是目前最常見的指導項目。

 這項計畫不分外籍看護工國籍均可申請,不過因東南亞通譯人力有限,廣恩受理申請後,如無法找到適合的通譯人員提供協助,會請案家聯繫委託的仲介公司,協調在當天指派雙語人員翻譯,或可等待其他通譯人員到宅指導。

 新北市「外籍家庭看護工勞僱安心支援服務計畫」,雇主申請可電洽:(02)8285-4356、8285-2096施怡如、丁慈杏。

 「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補充訓練辦法」6月3日公布,訓練方式可分為「集中式」或是「到宅訓練」兩類,外籍看護工可由雇主自費替外勞申請補充訓練,不過新北市所提計畫則是提供雇主免費使用。據了解,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近期也已訂出相關辦法,在下半年提供雇主申請,家庭看護工比例最高的台北市也有意推出類似的計畫,但詳細的方案目前還不明確。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免費洽詢專線0800-01-1234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