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冬天裡的寒流一波波報到,許多人進補過頭,腰腹胖了一大圈,想靠運動甩脂又懶得出門。物理治療師建議家中有幼童的爸爸媽媽,不妨在家做做「親子甩油運動」,不僅可燃燒脂肪、遠離冰冷空氣,還能增進親子感情、訓練幼兒肢體平衡,一舉數得。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鄧奕廷表示,據台灣「2005-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年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4.1%,和鄰國比較,我國成年男性及兒童肥胖比率皆為亞洲之冠,而過胖所延伸出來許多的代謝症候群,則是新一代成年人的健康殺手。

運動有助於消耗體內多餘的食物熱量和脂肪,預防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但冬天的天氣冷颼颼,易降低民眾外出遊玩或運動的意願,此時可在家做些簡單的親子運動,幫助脂肪代謝。

動作示範:飛機飛。(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動作1示範:飛機飛。(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動作1:飛機飛

父母躺著,用雙手雙腳穩穩地支撐小孩,輕輕前後擺動,注意大人雙腳膝關節以及髖關節都需要維持90度,可以訓練大人腹肌,以及給小孩前庭刺激訓練。

動作示範:溜滑梯之上樓梯。(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動作示範:溜滑梯。(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動作2:溜滑梯

父母親雙腳打直,雙手牽著小孩慢慢走上來,然後由大人輔助幫忙小孩轉過來坐著,再慢慢溜下來,這個動作也可以銜接動作3接著做

動作示範:翹翹板。(圖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動作3:翹翹板

父母親雙腳打直,雙腳踝翹起90度,讓小孩坐在靠近腳踝的地方,大人用力將小孩抬高並維持5秒,再慢慢降低,可以訓練大人大腿肌肉以及腹肌。

居家親子運動 3要點守護安全

不過,鄧奕廷物理治療師提醒,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在做親子運動時,應注意運動次數、孩子的年齡體重,且需確保環境安全,才能玩得開心,避免運動傷害擾局。

【運動注意事項】

1.運動次數:每次10回就要休息一下,並且以白天或傍晚做活動為佳,比較不建議晚上帶運動,以免孩童玩得太興奮、晚上睡不好。

2.小孩年齡體重:孩童約1至3歲,且已具備獨立放手走路的能力,體重大約10至14公斤,體型過大或太重的孩子可能會造成運動強度太強,父母親會負擔過大喔!

3. 環境安全:環境要選擇足夠的空間,且有地面鋪有柔軟的軟墊為佳,可讓家長和小朋友安心互動,遠離運動傷害。

 

網址: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7/172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