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胃是人體器官中食物第一個停留的地方,可說是負責了人體分解消化的重要地方。然而現代人常會因為緊張、生活忙碌壓力等因素,而出現胃痛、胃脹氣等困擾,除了症狀發生時要盡快緩解以外,平日顧胃的保健之道才是基本要素。

32193  

想要讓自己的胃變成健康寶寶,就要先從胃喜歡哪些食物、害怕哪些食物,才能在日常生活中盡量避免攝取過多,並選擇溫和、清淡好消化的食物。

對胃扣分的食物

  1. 薄荷:薄荷會放鬆食道括約肌,增加泛胃酸的機會。任何含薄荷的東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但如果胃有脹氣的情況,可以藉由塗抹適量的薄荷油在胃的附近,可緩解脹氣的不適。

  2. 汽水、果汁:汽水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碳氣體,而果汁中隱含有多的果糖,某部份的人身體無法吸收果糖,如果喝大量的果汁,很容易造成腸胃不適。

  3. 黑咖啡:空腹喝咖啡會傷胃,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事。咖啡屬刺激性物質,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別是像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人,喝黑咖啡更容易傷害胃部,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也須避免。

對胃加分的食物

  1. 高麗菜: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維他命C,且當中的維生素K1C和維生素U,有抗潰瘍因子,可幫助修復體內受傷組織,並保護胃腸黏膜,經常食用可減少胃部不適。不過由於容易引起脹氣,因此腹脹患者不宜多吃。

  2. 南瓜:南瓜的果膠成分,可保護胃腸道黏膜,減少潰瘍,且南瓜的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不過因為南瓜的外皮不好消化,建議消化不良者最好去皮食用。

  3. 秋葵:黏黏的秋葵會分泌一種屬於醣蛋白質的黏蛋白及果膠黏汁,具有保護胃壁的作冊,並促進胃液分泌及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提高食慾,是極佳的顧胃食物。

網址: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0/12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