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溽暑夏季,小心熱感冒上身!營養師建議,炎熱氣候容易影響食慾,應該多喝溫開水,少喝冷飲冰品,可保腸胃健康;水果方面,建議可挑選當季盛產水果,特別是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為佳,如芒果、奇異果、鳳梨,或是檸檬等;而西瓜、荔枝等,雖能消暑解渴,但因糖分較高,建議酌量攝取避免血糖升高,影響健康。

36299

  

大林慈濟醫院王子南營養師指出,會有熱感冒症狀的人,大多體溫調節能力較差,過去是以老人、小孩較多,但醫院門診發現,上班族、常進出冷氣房的人,也容易出現此症狀。例如媽媽從戶外買菜回家,一進門就開冷氣休息,導致毛孔收縮、體溫調節不良,幾個小時之後就開始有頭痛、頭暈、不舒服的情況出現。

上班族容易患冷熱病

預防熱感冒,除多休息、多喝溫開水外,室內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愈是大熱天,愈要備好一件外套,進到冷氣房內就穿上,以防止熱感冒反覆出現。而在飲食方面,雖然有民間流傳感冒時不要吃水果,怕加遽症狀惡化,但其實只要挑對水果,用對方法,感冒時吃水果還可以幫助對抗病症。

4大水果防止熱感冒:

1.檸檬:富含維他命C,有感冒症狀可以泡溫水來喝。因為檸檬的皮含有芳香精油,吃了可以幫助排汗,加上維他命C,有助於減緩感冒症狀。另將檸檬汁和一湯匙蜂蜜加入熱水中,每天隨時喝上幾口,也有潤喉效果。

2.鳳梨:具有豐富的維他命C,亦含大量鳳梨酵素及維他命B1,與谷胺酸一起合作,其所產生的功用可助人體消化吸收,加強代謝功能;不過,吃的時候建議直接吃,不需要打成汁,因為鳳梨本身也含有許多纖維質,多吃還能預防便秘。

3.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C,含量是柳橙的 2倍;此外,亦含β胡蘿蔔素、維他命 E、葉綠素、多醣類、多酚類等營養成分,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高的水果。同時奇異果酵素具抗氧化效果,能有效分解蛋白質,可幫助腸道營養吸收。

4.芒果:富含醣類、蛋白質、粗纖維及維生素A、B1、B2、C,還有礦物質鈣、磷、鐵、鈉等營養成份,其維生素C含量超過橘子;另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效果,且能降低膽固醇,能有效抑制病毒蔓延。

網址: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63/139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