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下午舉行外勞政策諮詢小組,可望敲定產業外勞3K五級制鬆綁政策。除了產業外勞進用比率上限由35%放寬到40%,另外增訂三級距「增額進用比率機制」,亦即廠商可以有5%、10%、15%增額進用比率,但必須繳交增額就業安定費,其中增額超過5%者,勞委會傾向就業安定費必須1萬元以上。

儘管勞委會已經同意放寬產業外勞進用比率到40%,但與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及經建部門希望提高到50%仍有一段距離,將是行政院與勞委會下一個拉鋸戰場。

 

經濟部方案

對於加碼多雇用外勞一事,經濟部昨就「增額雇用外勞所需加碼就業安定費」訂出方案
現行核配外勞的五級比例上限為10、15、20、25與35%,雇用一位外勞,須繳2千元就案費
未來可依增額5%、10%、15%、20%比例,每位外勞要附加2、3、4、5千元的就業安定費,也就是最高每名每月要繳納7千元就業安定費。

勞委會方案

為了防止廠商「假性需求」,勞委會祭出「以價制量」措施,亦即增額進用部分必須繳交附加就安費,增額進用5%以下,每名繳6千元以上;超額6%-10%者,繳交1萬元就安費;10%-15%者,就安費1.4萬元以上。但確切附加就安費金額

 

台商回流鬆綁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