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被稱做「國病」,高居男性癌死因第一位,女性癌死因第二位,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肝病?臉色黃代表肝生病了?哪些小症狀可以預測肝病?

如何預防「爆肝」?B肝帶原者何時需接受治療?除了西醫治療,中醫如何保肝?如何吃出肝臟的活力?全書包含2010年最新研究的愛肝知識,並一一破解你對肝病的迷思!書摘試閱:

 

迷思一:共用筷子會得B型肝炎嗎?B型肝炎是怎麼傳染的?

如果你認為B型肝炎是因為吃了不乾淨食物或是身體虛弱而得病,那可是大錯特錯。B肝病毒不會透過空氣、食物、水、哺餵母乳、接吻、咳嗽、共用餐具傳播,更不會因為日常生活工作的接觸而感染。

慢性B肝主要傳播途徑是嬰兒出生時從母體感染以及不安全的性行為。感染B肝病毒的嬰兒早期無症狀,但有九成會轉成慢性感染;而有40%沒有接種B 肝疫苗的人會透過性接觸從性伴侶那兒感染到B型肝炎。其他傳播途徑還包括兒童之間因為受感染血液接觸皮膚破皮或黏膜傳播,不安全的注射或輸血,以及針灸、穿耳洞、刺青、共用刮鬍刀、牙刷等。

 

迷思二:4個小症狀預知肝生病?你知道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嗎?

網路和小道消息流傳,從身體一些小症狀可以預知肝是不是有問題,可信嗎?

網路上不斷流傳:「肝臟有問題時,尤其得了肝炎,以下四個現象,不可以有任何一個現象經常性地發作:1.右上腹悶痛。2.右後腰痠痛。3.右肩感覺痠麻痛,甚至造成右手舉不起來。4.小腿晚上睡覺時,容易抽筋。」並且還有許多文字解釋緣由,看來頗具說服力。

這些真是肝炎的徵兆嗎?

專家說,以上全錯!以下逐一為你解釋。

Q1:肝臟像拳頭一樣,有正面與背面,正面如果硬化腫大,會擠到肋間神經,造成右上腹悶痛,如果在背後,會造成右後腰腰痠背痛?

A1:錯,位在身體右上腹、橫隔膜下方的肝臟沒有所謂正面或背面,且肝臟沒有神經,即使發炎也不會疼痛,當肝臟感覺疼痛時,通常是很厲害的肝炎或是相當大顆的肝腫瘤。

Q2:全身的筋都由肝臟主管,晚上血液須進到肝,若肝臟有問題,血液進到肝臟會比較困難,容易翻來覆去睡不著。血液好不容易進入肝臟,出去也相對較困難,全身的筋需要血來滋養,人在睡覺翻身時需要動,動就需要血液,當血液不易從肝臟出來,筋就會僵硬,僵硬過度就會抽筋?

A2:所謂「身體的筋」在醫學上是指肌腱,肌腱幾乎沒有血管,也不需血液來滋養,抽筋跟肝臟沒有直接關係。翻來覆去睡不著,可能是失眠的問題,跟肝炎無關。

Q3:肝臟不好,起床後容易口乾、口苦或口臭,刷牙時牙齦會流血,平常對食物沒興趣,沒吃不會餓,吃一點就有飽足感?

A3:有口臭大多跟肝臟無關,刷牙時牙齦會流血最常見的是牙周病而不是肝病,除非是肝硬化嚴重造成血小板過低,凝血功能不好,再導致牙齦出血。沒有食慾或吃一點就有飽足感,最常見的是功能性腸胃障礙。

Q4:肝臟不好的人走個兩步路小腿就會很痠,感覺全身愈來愈疲勞,手腳也愈來愈沒有力,腳經常會扭到,扭到也不易好;不小心割傷時,傷口也不易癒合?

A4:小腿容易痠,很可能是軟骨突出壓迫到坐骨神經或者是脊椎狹窄或肌肉拉傷,也可能大腿肌肉產生病變。感覺疲勞或沒有力氣,可能與睡眠問題有關。至於容易扭傷,建議找骨科檢查。容易出現傷口不易癒合可能與糖尿病有關。  「大家要保肝,就是人人來驗B肝、C肝」,許金川不斷疾呼,想斷絕肝病這個「國病」纏上身,最重要的預防原則就是:

1.先做完整的肝臟檢查: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肝炎帶原的人,應該至醫療院所的肝膽、或是腸胃內科做完整的肝臟檢查。

2.接種B型肝炎疫苗條件:如果檢查發現未曾感染過B肝病毒,也沒有抗體的人,應至大型醫療院所接種B肝疫苗,半年內注射完三劑,約需自費一千多元。卻可保95%以上的人因此受到保護,至少10年內,甚至可能一輩子不會感染B型肝炎。

3.帶原者要遵從醫囑追蹤或治療:如果是B肝帶原或C肝帶原者,肝臟狀況可以從沒病(健康帶原者)到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各種情況都有可能。醫師會依檢查結果,判斷需不需要進一步抽血或切片檢查、治療方式,以及追蹤間隔時間。

迷思三:為何我的臉色特別黃?

Q:請問我的臉膚色看起來總是偏黃,是否肝有問題,該如何調整?

A:事實上大部份的臉色偏黃都與肝臟無直接關係,除非膽紅素高到某一個程度以上,眼睛鞏膜首先發黃,繼之才會引起全身皮膚泛黃,其原因是因為肝臟發炎得厲害、膽囊發炎或膽囊有結石等,造成膽汁有排泄上的障礙等所造成,也就是一般所謂的黃疸。

臨床上,膚色偏黃不少是因長期生吃胡蘿蔔,因胡蘿蔔素造成色素沈澱,雖不容易褪,但不會是健康上的問題。吃熟的胡蘿蔔較不會有色素沈澱的問題。

 

迷思四:接吻會傳染B肝嗎?

Q:請問接吻或者性行為會傳染B型肝炎嗎?

A:目前所知唾液或體液所含的病毒濃度並不高,一般來說這是非主要傳染途徑。但對方若是處於急性期,而本身又有破皮狀態則就不無可能。

基本上最首要的是防護措施,是要確認雙方的情況。若兩人都屬於陰性,則建議雙方都施打B肝疫苗;若是一方為帶原者另一方為陰性者,則建議陰性的一方應施打B肝疫苗。畢竟伴侶之間的親密行為是人之常情,所以必須做好事先的防護。

迷思五:肝炎是個人體質遺傳或生活不潔所致?

錯。肝炎不是個人體質遺傳或生活的問題,而是外來病毒所致,不要自責。除了積極自我保健之外,解決之道在於預防或是清除病毒。

運動、飲食均衡、忌菸禁酒、不亂吃藥吃偏方、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共用牙刷刮鬍刀,是「愛肝」基本生活準則,但無法完全庇佑肝臟健康,更需要定期追蹤診治。台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培哲指出,大約有六成的肝帶原者,不會變成肝硬化或肝癌,這些人的態度,應和高血壓、糖尿病患一般,需要定期追蹤,無需太過驚恐。

但約有三分之一的帶原者,因為病毒長期活動,有比較高的風險發展成肝硬化、肝癌,不僅應該追蹤,更需要積極治療肝炎,才是上策。否則像大衛王,作息飲食都正常,也曾在發病的年前,做過超音波檢查,卻因忙碌,以及自忖身體健康,不覺得有誘發肝疾的可能,「想不到,肝腫瘤就在這期間冒了出來,長了十幾公分大,」台大內科教授許金川喟嘆。

 

 

 網址:http://lifestyle.msn.com.tw/ViewA16267.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