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34我有兩個女兒,但自從Suyatni(我們家人都稱呼她為「安妮」)來了之後,我逢人便說「安妮」是我第三個女兒。為什麼會這麼說?主要是「安妮」照顧我太太非常用心,就像是女兒照顧媽媽一樣,尤如古人所說的「侍病如親」,讓我們全家人很感動,也感激她的付出。

 

13年前我太太因為中風導致半身不逐,剛開始時,照料的工作由我和二個女兒輪流分擔,但由於大家還要上班、上學,精神上和體力所要承受的壓力極大,所以就聘請外籍勞工代為照顧,而「安妮」是第6位聘請的外籍監護工。

 

我太太中風之後,因受身體狀況不佳影響,連帶造成她的情緒與脾氣都不好,再加上年紀大了,罹患老年癡呆症,常常會不時的吵鬧、哭鬧,但每當我太太發作起來,「安妮」總是面帶笑容,很有耐心的哄著我太太,並且輕聲細語地問太太:「那裡不舒服?」、「需不需要按摩?」或者是陪著我太太說說話、聊聊天,讓太太的心情好一些。

 

其次在飲食上,我太太很挑嘴,很多東西都不吃,「安妮」為了讓太太胃口好些,每天都會變化不同的菜色,並多煮一些太太喜歡吃的菜,像是糖醋魚、美國花耶菜等。由於我太太喜歡吃麵食類的食物,我特別教「安妮」包水餃、做麵食,「安妮」的學習能力很強,一次就會了。因此,我常跟「安妮」開玩笑說:「安妮」!妳現在會做這麼多的中國菜,將來回印尼可以開一間中國餐廳,當老闆娘了!」。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安妮」已在我們家工作兩年多了,感恩的是,我太太在她的細心照顧下,身體健康狀況沒有再持續惡化下去,有時我和「安妮」帶我太太到附常照中心做復健,那裡的復健師還豎起大姆指誇讚「安妮」把我太太照顧得很好!尤其,這兩年多來為了避免我太太長期臥床肌肉退化萎縮,每天早晚都會主動扶著我太太從一樓走上三樓,從不間斷。有時我太太不太想走,「安妮」會善巧方便以言辭方式激勵,像是「太太,妳每天走樓梯身體才會好!」、「太太,加油!馬上就到三樓了!」、「太太,妳好厲害!今天走得好快!」等等話語,鼓勵我太太不要輕易灰心放棄。因此,我太太今天的身體狀況能不再惡化,真的要衷心要感謝「安妮」。

 

_MG_6480 天氣好時,「安妮」早晚會推著輪椅帶我太太到附近走走、散散心,只有她們兩個人,但有時碰到左右鄰居,他們都會私下跟我說:「你們家請的這位外籍監護工真好,你不知道你不在的時候,她把你太太照顧得就像是自己的媽媽一樣貼心,你太太真是好福氣!」。這些誇讚「安妮」的話,我聽了很高興,也慶幸自己能請到這麼好的外籍監護工!

 

「安妮」不僅工作認真、負責盡職,對人很有禮貌,看到鄰居都會面帶笑容主動打招呼,鄰居很喜歡她,同時也有一些鄰居常常會送一些衣物,請「安妮」寄回印尼轉送給印尼的親朋好友。此外,有時在公園或是倒垃圾,碰到同樣來自印尼的同鄉也會親切向對方問好,如果年紀比她大,「安妮」會主動稱呼對方為「姊姊」。所以,「安妮」在我們家附近的印尼外籍監護工當中,是人緣最好的一位,大家都喜歡她。

_MG_6488

值得一提的,「安妮」很自愛,只要寄東西回印尼,會主動請我看一下行李箱內的物品,儘管我認為這一舉動是多餘的,但「安妮」卻堅持一定要經過雇主看過之後,她才放心的把物品寄回家。

 

正因為「安妮」各方面表現非常優秀,我和家人除了感恩、感激之外,打從心裡也把她視為自己的女兒和家庭的一份子,而且也常告訴她,要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一樣;因為妳對「台灣這個家」的無私付出,絕非有限的金錢能夠替代回報的,這份恩情我們全家人永遠難忘!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