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楊麗姝醫師

【便秘】一般是指排便次數減少,經常二三日甚至更久才排便一次;或雖排便次數不減,但大便乾燥堅硬,排出困難;少數患者,時有便意,排便雖軟,但解不完全;或排便量不足(每天少於50公克)且需費力才能解出來。
便秘的發生率女性是男性的3倍,女性由於吃的少,少運動,造成腸道蠕動速度較慢,大便變的很硬,難以排出。
便秘日久可見腹脹腹痛,頭暈頭脹,食慾減退,睡眠不安,或引起痔瘡、肛裂等。有些腸道器質性的病變如:腸道狹窄、大腸瘜肉、大腸憩室、大腸直腸癌等造成的便秘,則需經由醫師徹底治療才能解除便秘。

便秘中醫病因
便秘屬於中醫學「腸結」、「大便燥結」、「脾約」、「陰結」、「陽結」等範疇。多由於大腸積熱、氣滯、寒凝或陰陽氣血虧虛,使大腸的傳導功能失常。便秘的主要病變是大腸,但和肝、脾、腎功能失調有關,治療多從肝、脾、腎、腸道來調理。

便秘中醫辨證論治
便秘可分為熱秘、氣秘、虛秘、冷秘四類。(熱秘、氣秘)屬實證;(虛秘、冷秘)屬虛證。
便秘中醫辨證論治.jpg  

【便秘穴道按摩DIY】
1.支溝:
【穴道名稱】:支溝。
【身體部位】:手部穴道。
【十二經脈】:手少陽三焦經。
【穴位找法】:以手掌側放,拇指、食指併攏,虎口紋路盡頭處是穴位。
【穴道按摩DIY】:左手側放,右手掌握住左手背,以右大拇指指尖按壓穴道即可。

1.jpg  

2.足三里:
【穴道名稱】:足三里
【身體部位】:足部穴道。
【十二經脈】:足陽明胃經。
【穴位找法】:外膝眼(膝蓋下面外邊那個凹窩)直下3寸(4橫指),距離脛骨約1橫指尖的地方就是穴位。
【穴道按摩DIY】:坐姿,左足放置椅子上,右手掌握拳,以右手食指第2指尖關節,上下推按穴道。
2.jpg


3.天樞:
【穴道名稱】:天樞
【身體部位】:腹部穴道。
【十二經脈】:足陽明胃經
【穴位找法】:肚臍正中左右各外開2寸,就是穴位。
【穴道按摩DIY】:以肚臍為中心,天樞穴為左右角,以右手掌由右下腹往上按柔,經右天樞穴橫向肚臍,經左天樞穴而下,以順時針方向按柔即可。

3.jpg

【便秘茶飲DIY】
1.〔香蕉奶茶〕
 材料:去皮香蕉2根、鮮奶300西西、冷開水200西西
 作法:香蕉、鮮奶、冷開水,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果汁,置冰箱中當茶飲溫服
        (可用微波或隔水加溫)。
功效:滋補生津、潤腸通便。適用於一般便秘。
注意事項:腹瀉、胃酸過多、糖尿病、腎功能不全者,不宜多吃香蕉。

2.〔當歸決明茶〕
材料:當歸12公克、肉蓯蓉12公克、炒決明子12公克、水1000西西
作法:當歸、肉蓯蓉、炒決明子,放入鍋中加水1000西西,煮沸後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
         取汁當茶飲溫服。
功效:滋補肝腎、潤腸通便功效。適用於一般便秘。
注意事項:腹瀉、腸胃有實熱的便秘,不宜飲用。

 

【健康小叮嚀】
1.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早上用過早餐之後,若有便意,立即如廁。採用蹲式馬桶解便,
   使力最好,但年老或虛弱的人宜採用坐式馬桶,以防久蹲,用力過渡產生危險。
2.養成每天20分鐘以上的運動習慣;或作仰臥起坐運動,增強腹肌力量;或作吸氣提肛運動,
   增強肛門括約肌的控制力。
3.每天喝2000西西以上的開水,早餐前喝300西西溫水或冷開水或果汁,飯後散步,可促進腸
   胃蠕動,增強便意。
4.經常便秘的人,長期服用瀉藥,會造成藥物依賴,不用瀉藥則無法排便。應多食含纖維素豐富
   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豆類地瓜等。
5.便秘的產生,總屬大腸傳導功能失常,亦與脾胃肝腎有密切關係。有熱秘、氣秘、虛秘、冷秘
   之別。雖以通下為原則,但決不可單純用瀉藥,必辨別寒熱虛實,或用清熱潤腸法,或用行氣
   導滯法,或用益氣養血法,或用溫通開秘法等,以達通便之目的。經常性便秘的人,應從多方
   面調適,規律的生活、適度的運動、節制的飲食、壓力情緒的調適,不可單純依賴藥物。

 

引用網址 http://www.doctoryang.info/health_detail.php?id=5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