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印召開會議 最快9月開放引進印尼籍農業移工

睽違4年,第10屆台印勞工工作層級會議昨天、今天在印尼舉辦,討論多項重要勞務合作議題。其中,台印雙方將盡速確認引進農業及畜牧業移工申辦文件,最快9月上路,台印雙方也將擴大直接聘僱專案選工服務範圍納入機構看護工。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促進勞資和諧 彰化縣府推外籍移工在地輕旅行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技能好、肯吃苦 失聯移工自己接案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三年多,成為失聯移工在台生態分水嶺。「四、五年前,還會見到越南配偶帶著失聯移工接案,疫情前,失聯移工已經有能力自己接工程」,熟悉移工生態人士指出,疫情趨緩後,國內缺工加劇,也讓移工多了許多工作機會,若工地急著找人,失聯移工已經會自己找上門、包工程,甚至做完不用押尾款;尤其許多移工在工廠訓練好後逃跑,技能在身、又很機靈,比起台灣人更好用、更方便,失聯移工只要肯做,不怕沒有工作做。

營建工程工地清晨開工,小貨車載著移工們進入工地,他們透過特定工頭安排,早上到工地、下班就離開,監工湊上去聊天時才知道,「都是非法的」,監工說,現在缺工太嚴重,「有時候缺到不行,就拜託他們多留幾天」,移民署不定時到工地盤查,「就請工班趕快通知他們離開,躲起來,當天就別回工地了。」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非法移工疫後飆升 增至11.5萬人創新高

台電一輛外包工程車二日「卡努颱風」期間於桃園市復興山區墜谷,造成四死二傷,其中四名泰籍移工都是非法聘雇的失聯移工,然而,民間公司聘用失聯移工現象已非個案。根據移民署統計,二○一八年我國失聯移工有五萬一四八二人、觀光等脫逃的「非失聯移工」有三萬八四八三人,合計近九萬人,然而,截至今年五月底已攀升到十一萬五○三三人,逾期滯台的外來人口創歷史新高、非法移工遍布全台。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勞部:非法雇移工擬加重處罰

勞動部表示為改善產業缺工減少失聯誘因,多次跨部會協商,已鬆綁營造業及農業等移工政策,並建立外國仲介停權機制,協調相關部會從源頭提升雇主選工品質及輔導加強法遵能力,也實施自行到案及國安團隊專案查處,以落實移工有效開放、管控失聯。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為"不會被罰太重" 移工騎微型電動車酒駕送辦

外籍移工酒後騎乘微型電動二輪車,原以為罰則較輕不會有事,卻因酒測值超標,涉犯公共危險罪!新北市五股區一名越南移工,酒後騎乘微型電動車,一路搖搖晃晃,警方攔查發現他渾身酒味,隨即酒測,騎士酒測值達0.34,而微型電動車去年(2022年)11月,強制掛牌納管,只要酒駕超標就會開罰,甚至還會按照刑法送辦。

一輛微型電動車臨停路邊,騎士似乎看到警察出現,要走不走,但因為沒戴安全帽,立刻引起警方注意。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市勞局8/13辦移工義診 參加再送免費按摩券

台北市移工人數高達5萬餘人,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與慈濟人醫會合作辦理外籍移工義診16年,一度因疫情停辦3年,並今年7月重啟義診,台北車站將在本週日(13)下午舉辦義診,並免費發放按摩券。

此次活動地點選在移工熟悉的台北火車站西一門至北三門站內空間,時間為下午1點30分至4點30分。現場提供一般身體健康檢查、眼科、皮膚科、牙科、耳鼻喉科、內科、婦科、骨科及身心醫學科、中醫等科別免費檢查與諮詢,及衛教宣導相關服務。移工不需提早預約,只要攜帶可供識別身分的證件前往即可。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政策老舊未更新 移工甘冒風險打黑工

台灣早在30多年前開放移工來台工作,由於台灣距離他們家鄉不遠,物價水準不似新加坡、香港昂貴,台灣成為許多想到海外打工的東南亞人首選。可是,因高昂的仲介費用,讓移工來台後幾乎都在「還債」,他們寧可落跑打黑工,賺得還比較多,因此導致台灣逃逸移工的數字始終居高不下。

移民署今年2至6月間辦理「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共有1萬4千多名失聯移工到案;不過當專案結束,失聯移工總人數「不減反增」,竟比專案前還多了2千多人。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移民署逾期停留人口自行到案專案 逾1萬名到案

移民署今天表示,從 2 月起執行擴大逾期停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經統計,共 1 萬 4000 餘名失聯移工到案;數據顯示,失聯移工總數有增加,其中以越南籍男性、印尼籍女性居多。

自由時報報導,移民署辦理「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經統計失聯移工總人數不減反增,有專勤隊員認為若勞政機關不改善移工失聯主因,會有抓不完移工。移民署指出,無法評論。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苗縣府首度表揚模範移工和看護 感謝對社會貢獻付出

苗栗縣政府首度表揚模範外國人表揚活動,由廠商推薦15名移工和5名看護,並接受縣府表揚。縣府指出,苗栗縣境內共有2萬3000多名移工,都來自東南亞國家,這些移工離鄉背井在各個崗位上,都有相當大的貢獻,希望藉由表揚活動,讓外界看到並認同這些移工和看護的貢獻。

苗栗縣政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指出,今年是縣府首次舉辦模範外國人表揚,全縣目前有2萬3282名移工,分別來自印尼、越南、泰國及菲律賓等國,這次配合企業廠商與相關單位從中遴選出15名廠工和5名家庭看護,共20人接受公開表揚,希望藉此鼓舞移工士氣,也讓外界看見並認同他們的貢獻。

 

文章標籤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