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外籍勞工開放來台已經20多年了,而「菲傭」一直都是民眾心中印象的外籍家庭幫傭或看護,但是近幾年下來菲傭的人數逐漸下降,現在也比被管制的越南家庭類幫傭還少,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現在家庭類的外勞都被印尼外籍勞工給取代了,目前印尼家庭類外勞已達12,8051人。已經是菲律賓家庭類外勞的6倍多了,究竟是怎麼的原因造成這樣子的現像呢?

「菲傭」素質都很高,幾乎都是高中或專科以上,也不乏有大學畢業來台從事幫傭工作,所以菲傭其實都還滿聰明的,英語能力與工作能力上都比其他國籍的外勞還好,常常只要說明一下,「菲傭」大概就會知道僱主的需要。而且也知道逃跑下場通常都不會很好,也不容易受騙,所以逃跑率也是最低的。

近年來許多「菲傭」都轉往加拿大工作,原因有四:一、相同宗教,二、相同語言,三、福利較佳,四、在加拿大工作滿2年,然後利用 Live-in Caregiver Program (LCP) 移民加拿大。

另外成也聰明,敗也聰明,菲傭就是太聰明了,所以不願意學習中文,要求工作額外福利,以現行台灣的家庭類外籍勞工還是以看護為主狀況來看,造成雇主在聘僱「菲傭」照顧病人時有諸多不便。

看護類需求目前大多比較不考慮「菲傭」,但是幫傭類還是諸多考慮聘用「菲傭」,因為聘請來一邊照顧家裡小孩子,一邊也可以教導小孩子英文,但是幫傭類的申請資格比較嚴苛,所以造成「菲傭」人數變少,還是有需要「菲傭」的市場。

東南亞在此還是建議各位有資格且欲聘用外籍勞工的,還是可以依自己的需求與考量來聘用那個國籍的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