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媒體一直在報導外勞直聘,但是直聘對於國內的雇主或外勞朋友有利嗎?

外勞直聘三大迷思


1.真的省錢嗎?
職訓局外勞管理組副組長邱月雲指出可省下本國仲介公司的登記仲介費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但是這個費用是勞委會規定的,但是基於市場競爭來看,依服務不同現在大約也才10,000左右的收費。但是雇主花了那些時間與國際電話費用來辦理直聘真的有比較省錢嗎?


2.真的省時嗎?
就像套裝行程與自助旅行一樣,套裝行程就是交給旅行業協助買機票與安排行程,自助旅行就要自己買機票、自己安排飯店與自己安排程,雖然自助旅行可以獲得成就與不一樣的體驗。但是自己辦理直聘怎麼保證外勞有受過訓練?怎麼保證文件都沒有問題?怎麼保證聘用三年內都平平安安沒有事?


3.真的有人嗎?

外勞輸入來源國真的能夠配合國內政府建立選工系統,各國的外勞確定真的會來台灣嗎?另外進來以後所有勞資的問題勞委會職訓局真的有足夠的人來服務嗎?

 

外勞直聘 明年雇主可自行聘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想要聘外勞,日後有更便利的管道!前年起累積至今,約有一萬五千人透過直聘中心重聘到期外勞回鍋服務,不僅省錢,還能省時。勞委會明年初打算再推出「直接聘雇選工平台」,由外勞來源國登入勞工資料,讓第一次聘雇外勞的雇主也能直接透過電腦資料庫選工,不經國內、外仲介就引進外勞。

勞委會將設聘雇選工平台

職訓局副局長廖為仁指出,要讓初次聘雇外勞的雇主可以不透過仲介,直接選聘勞工,外勞來源國必須要建置夠大的勞工人力庫,因此決定自行建置外勞直接聘雇選工平台。

勞委會今年起,已取得菲律賓、泰國、越南等國家同意,共同建置國外選工相關作業,未來國內雇主可透過電腦系統選工,外勞也可直接透過系統了解雇主提供的勞動條件與工作環境,雙方直接在網路上媒合。

直聘外勞有什麼好處?職訓局外勞管理組副組長邱月雲指出,不只外勞省下國外仲介費,對於雇主來說,也可以省下給本國仲介公司的登記仲介費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

此外,目前透過直聘中心聘雇外勞還有單一窗口服務,再聘雇外勞時,外勞出境等候重新入台服務的空窗期,也可以從兩、三週大幅縮短至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