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勞工來到台灣後,一般來說雇主要付出大約兩萬多元聘用這個外籍勞工

這兩萬元包括外勞薪資、健保自付額、政府就業安定基金、仲介公司服務費

政府就業安定基金在政府認定為雇主支付的,為加強辦理有關促進國民就業、提升勞工福祉及處理有關外國人聘僱管理事務(參考),一般為$2,000~$5,000。依上面字面的內容判斷。政府的就業安定基金服務對象:
1.國內失業者
2.國內勞工
3.外籍勞工
PS:因為主管機關是勞委會他是站在勞方,而不是資方,雇主為資方。


仲介公司服務費在政府認定為外勞支付的,因為外勞付了服務費所以仲介公司應該服務外勞,無服務無收費,$1,500~$1,800。
仲介公司服務費服務對像
1.外籍勞工

弔詭的事情發生了,那聘請那些外勞的雇主誰服務!家裡的外勞跟雇主吵架,是誰要幫忙雇主?家裡的外勞偷雇主家的東西,是誰要幫忙雇主?家裡的外勞逃跑了,是誰要幫忙雇主?是仲介業者。仲介業者的仲介費是幫雇主找到合適的外勞,這算是手續費還有跟國外聯絡的費用,引進進來之後的服務就是靠外勞支付的服務費。1,500元~1,800元的服務包括每三個月要訪視雇主與外勞各一次,每三個月要發行刊物服務雇主與外勞,雇主與外勞之間有突發性事情發生的處理(政府有規定)。如果規模每年引進1,000的公司每一年幾乎都要訪視8,000次。所以每個月才跟外勞拿$1,500服務費要訪視8,000次。而現在高雄縣首度啟動外勞主動關懷計畫半年限定1,000,那一年應該是2,000次,但是政府每個月收取$2,000至$5,000不等,卻只有這子的服務,向雇主收錢卻不服務雇主,服務外勞卻又沒有好好服務,然後一有事情就說仲介業者剝削外勞,難怪就有人說就業安定基金是勞委會私房錢

雇主每三個月1次,一年4次,1000個客戶,總共4,000
外勞每三個月1次,一年4次,1000個客戶,總共4,000
一家目前有1,000名以上的外勞就必需訪視8,000

資料來源:外勞社
高雄縣首度啟動外勞主動關懷服務
將設諮詢據點 結合NGO落實陪偵機制

     鑒於近來頻傳雇主強迫印勞吃豬肉等負面事件,高雄縣政府勞工局今年將啟動外勞主動關懷服務,將鎖定教會等外勞較常聚會的地點,規劃設置勞工局外勞諮詢服務站台,提供外勞政策及法令諮詢的服務。有關服務的據點及時間,勞工局目前正在規劃階段。
 另外,外勞遭受不當對待,或涉及刑事案件,必須藉由偵訊釐清案情時,往往需透過勞工局翻譯人員協助。勞工局今年起也將透過勞工團體協同訪談,協助外勞表達真意,避免權益受損。
 勞工局表示,年底前至少達成1,000人次的主動關懷服務,預計7月份起開始執行。
 考量外勞對於各項法令的接觸有限,使得權益無法充分保障,高雄縣今年結合勞工團體,除外勞庇護安置外,將提供外勞主動關懷以及訪談協助的服務。勞工局也指出,現階段庇護床位已盡完備,這次也將增加生活輔導、心理諮商的服務。
 勞工局勞工組織科長林文淵說明,在主動關懷的部分,初步將針對外勞經常聚集的場所,例如教會、車站,或配合外勞輸出國特殊節慶,規劃服務站台,除提供各項文宣外,也將有專員提供現場諮詢。
 為保障外勞在遭受人身侵害的權益,或涉及刑事案件時能釐清案情,需接受地方勞工主管機關、入出國及移民機關、海巡機關及司法機關等相關機關訊問或談話。林文淵指出,過去處理類似案件時,多由勞工局雙語人員協助翻譯工作,但常因外勞防備心較重或不願詳述事由經過,而無法還原真相。
 勞委會日前實施「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非營利組織陪同外勞接受詢問(談話)試辦作業要點」,高雄縣今年將落實執行,由受委託的非營利組織指派所屬陪偵人員陪同,製作偵訊筆錄或談話紀錄,協助外勞能陳述意見及主張其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