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4254975_6786e0d9f4_b

      巴氏量表是一種評估病患行為能力的方法,包括進食、行走、上下樓梯、穿脫衣服、洗澡、大小便控制等十項,由醫師視病患的表現評分,我國勞委會歷年來的標準一直有所變動調整,從二十分到四十分都有,目前是35分以下即可申請一名外籍看護,零分即可申請兩名。

   巴氏量表的執行如果客觀、周延,不但可保護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對需要申請照顧的家庭也是一大幫助。只是,這項原本客觀的制度一引進國內,就問題叢生。主要問題是標準嚴苛,以致許多病患無法通過評估,只好由家人自行負起照護責任,形成經濟與照顧壓力的多重負擔。


   然後有需要的人卻只能找「巴氏黃牛」,所謂的「巴氏黃牛」就是和醫生勾結,明明可以過關,但醫生硬是不開證明,藉此向病家詐取高額金錢,從早年的一萬元「漲」到目前的三萬元。然後政府再訂定更嚴苛的標準來限定,又有新聞事件的時候,民眾陳情,又放寬標準,如此惡性循環。政府應該要做的不是管制再加嚴或放寬,而是從根本改起,推動更好的服務與嚴查「巴氏黃牛」弊端。希望不是各地機關動起來,主管機關也要動起來。

 

宜縣巴氏量表到宅 長照中心初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5621273.shtml

巴氏量表到宅 苗栗做了、新竹跟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5621302.shtml

巴氏量表到府服務 桃縣增3醫院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5623395.shtml

《人間福報》-社論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838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