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重招,被照顧人就得再開一次巴氏量表
有些病危的還要再去醫院看完醫生才能進行
雖說是政府是為了不要浮開巴氏量表
但在法規上應該要給於彈性,要不然為了申請照護
卻害了一條命

巴氏表鑑定/為巴氏量表 90歲重癱抬進院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呂開瑞/連線報導】

「為了一張巴氏量表,把活人折騰到死!」新竹縣關西鎮民代表劉德樑的父親九十歲,中風多年,為申請巴氏量表聘雇外傭,每三年要六、七人「抬」著重癱老父到醫院讓醫師鑑定,好幾次父親因濃痰卡喉差點窒息。

「可以請政府體恤重癱病人和家屬嗎?」劉德樑沉痛向本報投訴說,他可以理解政府為了防弊,擔心巴氏量表開得太浮濫,但防弊防過了頭,折磨家屬,更折騰病人。

劉德樑說,他父親劉有全已90歲,中風23年,近15年來,每三年就要重新請醫師評鑑一次,確定符合巴氏量表規定,才能續聘外籍看護。老父身體愈來愈弱,癱瘓在床,還氣切插管,已失智失能。為此他兩度到桃園敏盛醫院,拜託醫師依病歷評估,不要讓老弱病人來回跑。

但醫師表示依法須看到病患才能開立巴氏量表,不能違法。他只好每次花近萬元雇請民間救護車和兩名人力,加上他、大哥、大嫂及看護共七人,將老父放在擔架上,連同氧氣瓶、尿袋、抽痰機、鼻胃管等抬著去醫院看門診。

他說,因量表規定要兩位醫師鑑定,老父看完胸腔內科,還要再看復健科,好幾次父親因痰多卡喉,險些窒息。每次看完診,老父累得緊閉雙眼,元氣大傷。

劉德樑說,本月13日他們六、七人再度抬年邁老父到醫院,返家遇到關西鎮北山里長李勝浪,沒想到對方也心有戚戚焉說,兩年多前,帶著重癱老母親去另家醫院評巴氏量表,醫院裡病菌多,母親染上感冒不久就病逝,「如果不是制度那麼死,我媽還健在。」

他表示,目前有醫院在家屬出車馬費前提下,派醫師或護理師到家為重癱患者評量,但限戶籍設在該縣市者,希望政府放寬規定,「盼望我父親有生之年,不要再受折騰了。」

桃園敏盛醫院表示,要病人到醫院看診鑑定及兩名醫師評量,是勞委會的規定。若病人行動不便,家屬可和醫院社服單位連絡,會安排志工幫忙。

衛生署表示,長期照護個別性、複雜度高,因此患者家屬在申請巴氏量表時,各縣市皆有長期照護管理中心,照管員可親自家庭訪視、協調,有許多變通之道,也沒有限制一定得在戶籍地申請。

拿出點服務的精神吧!

【聯合報黑白集】

新竹一名中風多年的劉姓九十老翁,為了申請外傭看護,每隔數年要由六、七個人抬著前往醫院,求醫師作巴氏量表檢查。不僅家人勞師動眾,更把病人累到不成形狀。李家人則說,母親也是重癱,兩年前因上醫院作巴氏量表檢查遭到感染,旋即病逝。

在台灣,家有老病的人家,鮮少不為巴氏量表遭到百般折磨。許多人分明已失去自主生活能力,卻一直過不了表格主義這一關,醫師也毫不通融。奇怪的是,人們隨處可見,以外籍看護工名義引進的外勞,公然在商店或小吃攤上打工;但沒有門路的人,卻只能四處碰壁,無語問蒼天。

說穿了,這完全是一個服務態度的問題。巴氏量表當然不能閉著眼睛亂開,但家屬勞師動眾把重症病人抬到醫院,只為讓醫師看上一眼,那為何不能安排醫師到病人家中訪視呢?吳內閣標榜「庶民路線」,這不就是最基本的民眾服務嗎?試想,一個全身插著鼻管、尿管的病人,在各大小醫院被推來推去,沒有醫師願意為他開立證明,官員於心何忍?

事實上,就在各醫院推拖拉之間,我們看到署立桃園醫院已先突破窠臼,從四月起,開辦了到宅評估巴氏量表的服務,獲得了家屬的好評。醫院跨出簡單的一步服務,省卻多少家屬及病患的身心折磨。如果署桃能做,為何其他醫院不能?

衛生署該做的,是訂出一套到宅評估的服務程序,讓醫院有所遵循,也讓醫師沒有逃避的藉口。當人們越來越長壽,老年看護的問題也越來越嚴峻;政府若不正視問題,將徒惹民怨。

巴氏表鑑定/醫師只看一眼 在宅鑑定不行嗎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胡宗鳳/高雄市報導】

一名住在屏東的50多歲男子,因車禍造成全身癱瘓,家人想聘外籍看護工照料,他插著鼻胃管、尿管,躺在擔架上,由救護車抬到高醫神經科,家屬苦求醫師開立巴氏量表。

家屬泣訴,屏東的醫院說不能開巴氏量表,要他們到公立醫院;但公立醫院說病患未在該院看過診,也不開,叫他們到醫學中心,還說「病院卡大間,卡夠力」。看到病人遠從屏東來到高雄,高醫神經科醫師陳俊鴻非常不忍。

「雇用救護車大約一千元,若加氧氣要二千到二千五百元,就只為給醫師『看一眼』!」高雄市衛生局接獲許多市民投訴,為了申請巴氏量表,得大陣仗將中風病人抬到醫院,為何不能請醫師到宅鑑定?衛生局為此調查各醫院「在宅鑑定」可行性。

市立民生醫院院長蘇健裕說,過去有私人請託派醫師到宅鑑定,都是純服務不收費;但近來醫界A健保、偽照文書等事件頻上媒體,引起寒蟬效應,讓醫師有所顧忌。

蘇健裕說,醫師到宅鑑定,牽涉費用及作業流程,建議衛生局訂定統一收費標準及作業流程,讓醫院有所遵循。市立小港醫院院長劉景寬說,十多年前高醫曾提供在宅鑑定,但涉及專業準確性,最好由政府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