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重新開放 台灣移工人數達72.8萬人創歷史新高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一度實施三級警戒,並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使移工人數下滑,但隨著疫情趨緩,我國去年移工人數淨增加5萬8089人,人數累計達72萬8081人的創下史上新高,其中又因為勞動部多次放寬營造業引進移工標準,營造業移工從2021年的6756人,增加至2022年的1萬5681人、年增率最高。

1992年就業服務法上路後,隔年移工淨增加人數達8萬1641人、創下史上最高,接著在2013年實施附加移工制度(EXTRA),隔年淨增加人數達6萬2462人再次之,去年淨增加5萬8089人則是史上第三高。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莊國良認為,因為疫情延燒,長期不能引進移工,去年鬆綁後就湧現需求,只要是合法雇主、經過國內求才等程序,且在不妨礙國人就業等前提,就可以引進移工。

雖然產業移工大幅增加,但社福移工人數卻不增反減,莊國良說,因為去年印尼一度以零付費為由,拒絕驗證我國契約,使得社福移工引進受阻,但隨著調整看護工薪資至少2萬元以後,引進人數越來越穩定,預計上半年可回到疫情前每周2000餘人水準。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表示,過去的研究往往認為引進移工會衝擊本國人就業、失業率提高,但近年研究則指出,如3K等缺工產業引進移工後,本國人改擔任管理職,反而使國人薪水上升。

不過,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如果沒有疫情的影響,移工人數勢必會更高,勞動部應具體說明,引進多少移工會衝擊國人就業,訂定每年引進移工上限。針對近期飯店業頻頻喊要移工,他認為,住宿業是缺工?還是缺便宜的工人呢?如果仍建立在低薪勞動力,那產業要如何轉型與提升?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