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解禁3大隱憂!重症醫:5大族群室內仍應戴口罩!

台灣自2/20起除了醫療照護機構與公共運輸工具外,室內、室外都可不用再戴口罩,令臉上悶了3年的民眾大感呼吸順暢。不過民眾脫了口罩後,就可能增加被各式各樣病毒、細菌感染的風險。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受訪指出,有5類民眾即使無新冠威脅仍應戴口罩,而平時可透過運動、不吃垃圾食物、少喝酒提升免疫力,並透露自己平時提升自我免疫力的小妙招供民眾參考。

隨著口罩解禁,除部分場所外,室內、室外已不強制佩戴口罩,民眾也能慢慢回歸往常生活。不過,黃軒醫師認為,高風險族群,包括:慢性疾病患者、癌症病患、心肺、腎臟病患、免疫功能低下,這些民眾不論有沒有新冠威脅,平時仍應戴口罩較妥,否則容易受其他的病毒(如流感)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若屬於心肺功能不佳者,已有氧氣不足的問題,此時不應勉強患者戴口罩,以免阻隔空氣、影響呼吸。相對的,照護者(如家人、看護、外勞)本身才應配戴口罩。
 

脫口罩恐有3大隱憂!3場所戴口罩仍較妥,交叉感染超可怕!



另一方面,黃軒醫師也於臉書專頁撰文提醒,脫口罩後恐有3大隱憂:
  1. 忘記良好放一措施:人們可能忘記保持社交距離、不再勤洗手,加重其他病毒的傳播。
  2. 更常去人潮聚集之地:在公共場所、空氣循環不良之處,加重感染風險。
  3. 不打疫苗:懷疑疫苗效力,導致新突變病毒蔓延。


除了民眾應維持勤洗手等習慣,並施打疫苗外,黃軒醫師因此建議,民眾在「不通風的地方」戴口罩,因為這些地方可能充斥著黴菌、病菌、病毒,若不戴口罩,則建議馬上離開現場。

而黃軒醫師也於臉書專頁建議,去人潮聚集地,包括公共交通工具、學校仍戴口罩。他受訪解釋,交通工具戴口罩的用意並非只為了防治新冠病毒,而是「本應如此」。比方說,若有阿伯在高鐵、火車咳嗽,很容易直接將流感病毒等病菌噴給所有人,讓大家中鏢。因此,只要和不特定大眾聚在一起,且距離無法掌控,戴口罩才是最佳防護,同時也能保護家中小孩、老人、慢性疾病患者。

另一方面,黃軒醫師也進一步提醒,在醫院戴口罩的重要性。由於醫院、診所很多都是生病患者,為了避免患者傳播病菌,健康民眾進入醫院時也應戴口罩較妥。此外,若病患不戴口罩,在大家都咳嗽的情況下,也會產生交叉風險,希望民眾維持「為健康焦慮」的意識,大家都戴上口罩。

黃軒醫師強調,戴口罩是責任、義務,也是每天的生活,而非取決於有無口罩禁令,只要民眾認真遵守上述原則,就不需對「解除口罩禁令」太過擔心,只要將口罩隨身攜帶,待上述場合再戴上即可。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