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移工一站式服務上路 雇主憂4人一室成防疫破口

勞動部「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元旦啟動,上路10天服務人次破千,不過,跨國勞動力權益策進會理事長方浩鍵憂心,服務中心住宿採4人一室,相較於把移工接回家之後,必須在雇主自宅1人一室的自主防疫規定,看起來寬鬆許多,如果移工在入境講習期間互相傳染,恐怕會把病毒帶回家中,成為防疫破口。

根據勞動部統計,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上路以來,至少有1702人完訓,其中印尼籍占1602名、越南籍41名、菲律賓籍59名。跨國勞動力權益策進會理事長方浩鍵表示,有雇主反映,不理解為何在入境講習期間、移工還沒開始工作的時候,必須照付薪資給移工。勞發署跨國管理組組長蘇裕國表示,這項規定是源於移工聘僱日從入國日開始算起。

此外,方浩鍵也指出,移工在服務中心三天兩夜住宿採4人一室,但是,雇主接回移工之後,在自宅自主防疫卻必須1人一室,可見防疫規定不同調,有雇主憂心,移工入境講習期間團體生活,如果互相傳染,恐怕會把病毒帶回家中,成為防疫破口。

蘇裕國表示,目前監測到的數據顯示,所有工作類別的入境移工陽性率低於3%,而一站式服務中心所有防疫措施,都已報請指揮中心同意後辦理,他說:『(原音) 其實入境大概前三日驗出陽性的機率是比較高的,在他(移工)入境第0天,一站式服務中心就有相關的防疫措施,包括入住之前直接快篩,那如果發現有快篩陽的情形,我們就會另外備置一個空間去做隔離。』

至於移工入境講習內容,身為律師的方浩鍵擔憂資訊過時、不實用,他建議,一定要讓移工明白,觸犯哪些法律情節重大的話可能被廢聘,並加強宣導個資保護概念,他說:『(原音)最重要的是個資,我們在承辦案件過程中,其實經常有移工的居留證以及健保卡,被拿去申辦4到5支電話,之後電話可能會被用在一些犯罪用途上。』

蘇裕國表示,感謝民間提出建議,服務中心內播映的講習影片內容今年會持續更新。

 

東南亞集團已有30年的外勞仲介經驗,若有移工相關問題,不論是轉換、承接、引進,或是移工久留…等問題,大家都可以洽詢東南亞集團:02-2763-1234,將會有專業的人員為您回覆。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人力仲介 |外勞外勞人力仲介外勞仲介、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