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移工假日從事「農事體驗」?農委會公文引熱議

農委會日前發文給各級農會,指示鼓勵農民舉辦休閒活動,讓移工閒暇時到田區內從事農事體驗,強調是體驗與文化交流,而非雇傭關係,在農業圈引發諸多討論;農民說,「我們這裡,到處都是農事體驗了」。

 

農委會官員表示,農業缺工是事實,在移工工作之餘,也想認識台灣農業,未來他們也會回到家鄉,也希望了解台灣農事經驗;加上很多農民在採收期,也有人力需求;由於這些工廠移工從事農業,不能有雇傭關係,因此,開放移工從事農事體驗,是滿足移工假日活動與需求,同時也想學習,農民也在體驗過程,也順便完成農業工作,認為是一個滿足大家需求的方式。

 

官員也說,期待在沒有雇傭關係的前提下,移工去從事農事體驗,但也坦承,這確實是灰色地帶。

另有官員說,外界不要誤解這公文,其實目的在提醒農民依法那些不能做,除非正式合法聘僱,與移工不能有勞務對價關係,也不能以農產品抵充,主要是農民在地方被罰怕了,意旨在宣導,發文前與勞動部溝通過,發文後更與農會開過視訊會議說明,請農會傳達正確訊息給地方農民。

 

依照規定,合法移工必須要有固定雇主,且需要從事單一項目工作,也因此無法既從事工廠移工,假日又協助農事採收;另外,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到今年4月為止,失聯移工數量為64573人;地方、農村都心知肚明,這些失聯移工,大多數都受雇農村,從事採收、畜牧、養殖、耕作、包裝等等各式農作。

 

農委會公文上說明,為增加及提供移工正當休閒活動機會,並能藉親近自然環境及療癒身心,亦藉認識我國農產品生產過程,提供技術經驗及交流機會,請農會協助鼓勵並指導農民舉辦農業活動,增加移工閒暇時休閒活動場域。

此外,移工從事農業休閒體驗或產業文化交流為主,非位境內任何人提供勞務為目的,不得給付薪資或相當報酬,雙方無指揮監督關係, 移工是基於社會參與或個人專長自願參加活動。

 

公文也強調,如果有不知情人士誤解舉發非法雇用外籍移工,可跟權責單位說明,這是農事體驗活動,以避免紛爭。

 

移工入境規定多,有任何外勞引進問題,請找專業的東南亞集團為您解決所有問題(02)2763-123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