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疫苗證明5步驟就下載完成!申請條件、使用方法7大QA圖解秒懂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疫情之下出國得要有疫苗證明,不過出入境不用準備「小黃卡」等檢查,因為台灣「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已經正式開放下載囉!

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宣布,12月28日上午8點起,於衛生福利部官網開放「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的申請,提供有出國需求的民眾取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補充,目前先供出國者使用,未來將在國內特定場所使用。本文整理懶人包讓你快速搞懂數位疫苗證明,只要簡單5步驟就能完成,除了提供數位版本可用QR Code掃描,也能列印紙本保存喔。

 

 

數位疫苗證明

數位疫苗證明誰能申請、怎麼用?7個常見QA這裡看

歐盟執委會正式宣布讓台灣加入「歐盟數位新冠證明」的系統,再加上美國也認同這份證明的效力等同於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數位新冠證明,所以現在只要申辦台灣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就可以快速入境許多國家。
 

Q1: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誰可以申請?申請條件有哪些?

根據衛福部所提供的資訊,不論是台灣人或是外國人都能申請!
只要你持有有效護照,並符合:

 

  • 曾在國內接種過疫苗(持有小黃卡者),皆可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
  • 曾進行過PCR檢驗者,皆可申請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Q2: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開放申請時間?

自110年12月28日上午8點開始,就可以到衛福部網站申請。

Q3: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如何申請?5步驟快速完成

申請方式可以看到分為「本國國民」和「外來人口」,並分別有3種不同的驗證管道,民眾可以隨意挑選自己方便的選項,5步驟就能快速取得證明!

 

【本國國民】

  1. 至衛生福利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點此
  2. 選擇「本國國民」
  3. 「一般登入」、「TW FIDO登入」、「自然人憑證」三種認證方法擇一
  4. 認證後,依自身狀況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測結果數位證明」
  5. 輸入生日、信箱後即可下載/列印檔案


【外來人口】

  1. 至衛生福利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點此
  2. 選擇「外來人口」
  3. 「健保卡登入」、「入出境證登入」、「護照登入」三種認證方法擇一
  4. 認證後,依自身狀況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測結果數位證明」
  5. 輸入生日、信箱後即可下載/列印檔案


申辦步驟1

申辦步驟2

申辦步驟3
申辦步驟4

【注意事項】

每個認證管道所需的資料皆不同。

  • 一般登入:身分證號、健保卡號、護照號碼
  • TW FIDO登入:TW FIDO、護照號碼
  • 自然人憑證:自然人憑證、讀卡機、護照號碼
  • 健保卡登入:統一證號、健保卡號
  • 出入境證登入:統一證號、入出境證號
  • 護照登入:統一證號、護照號碼

Q4:如果我才剛打完疫苗/做完PCR檢驗,也可以馬上申請嗎?

根據指揮中心副組長龐一鳴表示,當我們接種完疫苗後,必須等到醫院上傳、彙整後,資訊才會進入系統,一共得花費至少36小時,所以數位疫苗證明建議在施打疫苗後隔兩天以上再申請,才不會有資料缺漏的狀況發生。另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則是建議再取得核酸檢驗紙本報告後的隔天再行申請,確保資料完整。

Q5:我只打一劑疫苗,沒有打第二劑也能申請嗎?如果之後打完第二劑還要重複申請嗎?

無論是只有施打1劑,還是完整接種,目前規劃都能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系統會自動提供接種疫苗的完整劑數、目前接種劑次。
但各國對於疫苗接種的開放條件不一,提醒在第一劑就申請的民眾,施打第二劑後要再次申請,才能更新接種證明。

Q6:「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完成後,要怎麼使用?

只要在入境前,將數位證明的QR code印出或存成圖片,放在手機裡,查驗時提供給工作人員掃碼,只要顯示「綠色」或「打勾」 表示符合該國規定,若不符合規定則會呈現為「紅色」或「驚嘆號」,簡單易懂。

Q7:如果只是在國內餐廳吃飯、旅行也需要申請嗎?

不需要!現階段只有在外國出入境的時候需要使用。
國內要如何使用、何時才能完全取代小黃卡?都還要等指揮中心再行規劃。

 

網頁:https://www.edh.tw/article/29588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