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看護工轉至工廠 今年更嚴重

菲移工住集中檢疫場所免費 雇主指不公

勞動部針對看護隨意轉換的行為,至今仍未有任何作為!

-----------------------------------------------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去年已有287件家庭看護工轉至工廠的案例,但今年更顯嚴峻,本社近期紛紛接獲雇主與仲介反映,家庭看護工來台不久就要求轉換至工廠工作,雇主已為其付出集中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期的費用,再加上自費PCR檢測費用,好不容易等待家庭看護工可至家庭協助照顧病人,卻面臨移工無心在家工作,亦讓服務的仲介深感無奈,擔憂仲介市場失衡。

此外,雇主指出,為何菲律賓移工入住集中檢疫場所可以免費,去年是因為專案,所有從菲律賓入境的本、外國人都強制入住集中檢疫場所,但是現在專案都結束了,從菲律賓入境的國人也是去住防疫旅館,為何菲律賓移工仍可免費住集中檢疫場所,引進其他國的移工,雇主至少要負擔14天1萬500元的檢疫費用。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表示,有看到家庭看護工轉至工廠工作的個案明顯增加,會再密切觀察發展,至於菲律賓移工住集中檢疫場所免費,已向疫情指揮中心反映。

台灣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會從去年就開始反映有關家庭看護工轉至工廠的案例,由於近日「洗工」情況更嚴重,該協會這幾天就在臉書網頁批勞動部,針對家庭看護工無條件轉往廠工,認為勞動部只顧產業罔顧老弱病殘。

雇主反映,移工認為是台灣的法令讓她可以合法轉換工作,但是家庭類雇主的權益又在那,尤其是身障重症病患,甚至有雇主已為看護工加薪但仍留不住人。

仲介反映,以往家庭看護工轉至工廠多為菲律賓籍,但疫情以來,已不分國籍,越南、印尼、泰國都有。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呂錫安指出,有製造業工廠不願從國外引進,要求仲介在國內承接移工,因此仲介會刊登徵才資訊,有移工會請假去應徵,應徵上就回雇主家吵鬧,要雇主願意讓其轉換至工廠工作。

呂錫安建議,在疫情期間應暫停家庭看護工跨業轉換,針對轉換準則第8條規定,暫緩製造業雇主以第一順位或第二順位去承接家庭類移工,雖不能真正解決這問題,至少可以減少不少家庭看護工在聘僱期約中轉換雇主,能保障家庭雇主權益。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02)2763-1234
加入好友加入Line@帳號或搜尋ID @seacomtw_1 獲得更多外勞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