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負擔自主健康期間費用 仲介批離譜

服務費長年未調 籲延長檢疫、設過度旅館

 

移工入境確診案例續增,加上醫管公司住宿環境不佳、移工違反居家檢疫規範等負面消息頻傳,仲介公司無辜成眾矢之的。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杲傑表示,就業安定基金每年收入高達上百億元,反觀仲介僅靠每月微薄的服務費生存,甚至20年都未隨物價調整。他建議,勞動部應規劃類似過境旅館的住宿地點,勿讓仲介成為政府無能的遮羞布。

高雄市就業服務公會理事長呂錫安也建議,檢疫期應延長至21天,讓後面七天的自主管理能夠更落實。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月8日晚間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時表示,社會對移工有需要,但相關單位應將整套機制做好,除就境外入境嚴以要求外,也要求移工仲介公司等應提供移工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居住環境,比照隔離並負擔相關費用,且雇主及仲介公司皆負有立即通報的責任,引發業者間譁然。

由於民間醫管公司多半環境簡陋,勞動部近期已進行徹查。黃杲傑解釋,移工為節省成本,大多搭乘票價較低的廉價航空、在冷門時段入境,仲介根本不可能在凌晨、半夜將移工送到雇主家,也因此才需要醫管公司。否則對仲介來說,只要不安排在冷門時段入境,就不會有過夜的需要,但相對的,雇主跟移工就要負擔比較高的票價。

黃杲傑也提到,政府每個月向雇主收取2000元就安費,以70萬名移工人數計算,每年進帳達168億元,但仲介只能每月僅仰賴1500元至1800元不等的服務費生存,兩者根本天差地別,卻要仲介連移工自主健康管理7天的費用也要承擔,直批高官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呂錫安表示,由仲介負擔費用根本不合理,他建議,檢疫期應由14天延長到21天,自主健康管理費用,應由勞雇雙方協議負擔。針對有PCR檢測為陽性的個案,須同時做抗體檢測,做更慎重的處理。

據了解,自主管理期間各縣市收費不同,南部約一天1400元,北部約1700元,七天總費用約9800元至11900元,以新入境每月收1800元服務費來計算,倘由仲介負擔,等於業者有半年等於「做白工」。

黃杲傑並建議設置類似過境旅館的暫時住宿點給移工使用,由政府力量整合,相信可以把費用壓到合理可負擔的程度,呼籲政府正視問題,否則當合法仲介都無法生存時,移工管理勢必出亂子。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