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移工染疫風險 健檢擬有彈性措施

內政部將推擴大到案專案 傳達衛教資訊

 

北部已有醫院發生院內感染。立委黃秀芳提到,現行規定外籍移工應於入境後三日內,以及半年後須安排定期健檢,但雇主擔心移工往返醫院及工作地點,恐會增加感染風險,希望勞動部提出相關配套措施,仲介業者及雇主才能有所依循。

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也提醒民眾儘可能減少到醫院,將會指示同仁做一些調整,具體的方式會盡快對外說明,特別時期應有特別做法,承諾會做適當研議。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一連兩天聯席審查行政院所提「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包含衛福部、勞動部、經濟部、內政部等15個部會與會備詢。

新冠肺炎第32例確診案例,為北部30多歲印尼籍看護工,因其身份為失聯移工,外界擔憂是否會因此造成防疫漏洞,有建議重新啟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當天到桃園慰勞鑽石公主號執勤消防員時表示,將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次長陳宗彥答詢時也強調,內政部會和衛福部、勞動部合作,無論身份為合法或非法,都要傳達到正確的衛教資訊。

立委郭國文表示,他支持防疫優先,但也需要有其他方案,讓失聯移工在身體有狀況時願意出來。去年上半年實施擴大方案,失聯移工人數有效減少,因此他建議重新啟動,如此才能確定宣導的對象。

多名立委也關心弱勢族群取得口罩不便的問題。立委林德福指出,實名制購買2月6日上路,許多身心障礙者反映,目前僅獨居才能送到府上,很多與家人同住者必須由家人代為排隊購買,若身分證單雙號不同,隔天又要重排一次,建議比照兒童,不受單雙號限制給家屬一些方便。

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這個部分衛福部可以來做,但是健保署要修改程式,要一點時間,因此未有明確時間表。

立委楊瓊瓔則是提到,長者及免疫系統較差的民眾感染會較高,建議日照、長照機構比照學校發放口罩。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指出,目前已在統計需要的數量,近期就會確定。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