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設置外籍人士專區 提供外語手冊

 

為方便外籍受雇者、家屬或雇主查詢全民健康保險的各項就醫權益,健保署已於首頁(www.nhi.gov.tw)設置「外籍人士健保就醫權益」專區(https://reurl.cc/24xdQ9 ),可提供國人、使用外語民眾、新住民及其家屬健保醫療指引及健保新制等相關資訊。

專區中提供「全民健康保險民眾權益手冊」下載,除中文外,亦有泰文、印尼文、越南文、英文、日文等五國外語版本。雇主及仲介業者可至專區列印,或下載至平板或手機觀看。此外,健保署於全台各區業務組也提供實體手冊供公眾閱覽,但因印製數量有限,並無開放索取。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為方便外籍人士查閱,手冊以各族群母語編印說明我國健保制度,透過簡明易懂的文字、方便快速查詢相關資訊、並運用圖框設計說明重點等原則規劃內容,透過章節條列方式、分項說明與民眾切身權益相關的健保資訊。

  手冊內容包括全民健保醫療權益介紹、怎麼加入健保、特殊狀況(停、復保)、健保費的來源與計算、健保費的繳交方式、健保提供的醫療服務、有健保身分的人怎麼看病、健保卡的功能、更新、保存與申辦、特殊傷病患者的醫療權益、就醫困難民眾協助措施、如何獲得您所需要的醫療資訊、健康存摺、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自墊醫療費用的核退等章節與詳細內容介紹,並定期更新最新資訊。

據了解,新版手冊預計在近期改版,相關數位內容將於手冊驗收完成後一併更新於專區,預計3月底完成,並新增西班牙語版。

此外,外籍移工在台就醫時,常因語言隔閡,無法清楚告知用藥歷程。健保署已建置「健康存摺」系統,可完整掌握醫療費用、檢驗結果、影像或病理檢驗報告等資料,鼓勵移工完成身份認證,有助於縮短醫病間的醫療資訊不對等,提升醫療安全及效益。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健保署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