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假日邀集移工仲介 進行防疫對話

將尋找臨時檢疫安置處所 避免群聚感染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外籍移工確診,新北市長侯友宜3月1日率勞工局、衛生局團隊,與轄內30家人力仲介業者緊急召開防疫宣導對話會議,討論外籍移工相關防疫措施。與會仲介代表提到,外籍移工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尚無法確認是否感染確診,如雇主及仲介無適當場所可安置需居家檢疫的移工,恐會導致防疫漏洞;且移工取得居留證及健保卡尚須一段等待期,空窗期間無法購買口罩,希望市府協助。

針對入境時發燒而無法立即確診是否感染的移工,侯友宜承諾將協助尋找合適的場所,並由勞工局建立通報窗口,採使用者付費精神提供移工短期安置場所,以免引發群聚感染。另外也將向中央建議,在移工入境時,由勞動部的機場服務站比照國人先提供一星期2片的口罩量,強調保障勞工的健康,不應因國籍而有差別對待。不過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人員若違反規定在外趴趴走,新北市政府將採強制隔離。

由於勞動部規定,外籍移工在醫療院所照顧被看護者,雇主應提供適當的防護措施,然而多數外籍看護難以長時間外出排隊購買口罩,新北市政府建議中央應變指揮中心,可由醫療院所提供被照顧者及照顧者購買口罩的管道,減少感染風險,也減少雇主購買口罩的壓力。

至於仲介公司從業人員常有陪同外籍看護就醫、交通往返的需要,工作屬性也要求比照計程車業者,請中央一併予以評估考量是否專案購買口罩。

仲介也提及,如移工曾入境中港澳或由中港澳轉機來台等其他因素,需配合衛生主管機關「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雇主是否需給付薪資。勞工局說明,依勞動部解釋「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性質為防疫假,給假不給薪。如果是雇主要求勞工「自主健康管理」,因勞工願意出勤提供勞務,雇主卻要求勞工不出勤,屬雇主受領勞務遲延,雇主應照給工資。

基於防疫考量,市府已取消越南及泰國歷年辦理的大型文化活動,籲請仲介公司要做好本身自主管理,並加強向移工及雇主宣導,勤洗手、在人潮擁擠場所及密閉空間應戴口罩。如移工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或1955專線協助進行通報及諮詢,雇主也應主動關心移工健康狀況,做好防疫工作。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