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展農務核發14家 3家7人將從泰國引進

越南官員下周參訪農業 印尼契約尚在協商

為紓解農業人力不足問題,勞動部4月公告開放乳牛飼育業及外展農務工作可以申請引進聘僱外國人,隨後農委會訂定前端審查要點,截至目前為止,乳牛飼育業已有60家申請初次招募,外展農務則已核發14家招募許可,據悉已有3家外展農務完成泰國契約驗證,將從泰國引進7名移工來台從事農務工作。

為紓解農業缺工問題,勞動部年初同意試辦引進農業移工,農委會配合前端資格審查,「審查乳牛飼育工作申請引進外籍移工資格認定作業要點」以及「審核外展農務服務計畫書作業要點」公告作業,已分別在4月30日、5月8日完成,原規劃7月就能有第一批農業移工來台工作,不過,至今12月中旬仍未有農業移工從國外引進來台工作。

由於移工來源國要求輸出移工時,需驗證勞動契約,勞動部表示,移工來源國目前泰國及菲律賓已經同意,其農業移工契約範本直接適用產業外勞契約,並無另訂契約範本。

印尼已提供勞動契約範本,不過印尼所訂農業契約內容要求來回機票由我國支出、住宿不能扣薪等,為了保護農民希望與他國協調農業移工與其他產業一致的規範,因此雙方對契約內容尚在協商。

至於越南則仍在研議,越南海外勞動部官員將於下周來台,農委會已於12月24日安排越南官員參訪乳牛飼育農場及外展農務機構,結束參訪後,將進一步談輸出農業移工事宜。

根據統計,截至12月18日止,乳牛飼育業申請招募有60件,其中已有5人以承接方式從事農務工作;另有25家外展農務向勞動部申請初招,其中14家核定招募許可共有148人,申請地分別是台中、雲林、彰化、高雄與苗栗,其中有6家共45人已核發入國引進許可,預計自國外引進外展農務移工、有3家辦理接續聘僱。

外籍移工外展農務服務試辦計畫,則是由農會、漁會、農林漁牧合作社或非營利組織擔任雇主,負責外籍移工引進、工作分派、住宿與膳食安排、生活管理規劃、教育訓練、職場安全措施及必要的交通接送等管理工作,透過運用人力調度管理,協助改善農業季節性需工的問題。勞動部表示,外展農務目前已有3家共7人完成泰國契約驗證。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