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入廠宣導 今年共執行209場次

移工私自打工影響工作權 列為重點事項

有鑒於部分移工對於生活面向的法令認知較缺乏,台中市政府勞工局今年特別針對聘僱移工的事業單位進行「入廠宣導」,一方面除提醒雇主相關聘僱事項外,也特別對移工加強動物保護法、交通、毒品防制、生態保育、住宿安全等生活輔導面向法規,特別是假日私自外出打工,列入加強宣導的重點。勞工局表示,今年209場次均已執行完畢,明年將持續推動,有意願的事業單位可逕洽勞工局。

外勞事務科長張嘉珮指出,過去的法令宣導方式多偏向就業服務法規,即使有作這類法令宣導,參與的對象多為雇主,以致有不少移工因不了解規定或文化差異而不慎觸法。因此勞工局今年改變方式,利用事業單位例會的時間,主動上門輔導,提供勞雇雙方必要的法令資訊,也會通知仲介公司一起參與。

今年截至10月底止,台中市處分民眾違反就服法第57條第1款,也就是非法聘僱的案件,共計有160件,當中有約三分之一,非法僱用對象為具有合法工作身份的移工,佔比並不算低。張嘉珮指出,許多移工利用放假時間打工賺外快,他們並不清楚這是法令所禁止,卻因此影響了自己合法的工作權,因此列為今年入廠宣導的重點之一。

在交通法規部分,十月起騎乘電動自行車須配戴安全帽,違者將罰鍰300元,雇主也能藉此了解,並善盡督促責任。

考量大型企業具有較周全的管理體制,今年參與入廠宣導的廠商,大多屬中小型規模,聘僱移工人數約在40人以下,且雇主本身也有意願者,或是該區域過去曾有類似通報案例者,勞工局會主動邀請事業單位參與。

由於今年參與的雇主、移工及仲介公司多持正面看法,明年勞工局將繼續辦理,場次預計維持在200家左右,雇主若有需求,可洽勞工局登記,明年計畫執行時將優先通知。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