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籲檢討外籍家庭幫傭評分點數

勞動部指朝多胎家庭加權計分研議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7日邀勞動部進行施政報告,民進黨籍立委陳瑩持續關注外籍家庭幫傭申請資格,她今天帶傳說中已生育6名小孩的陳情人到立院現場,生了6個還是不夠16分,希望勞動部能在明年1月前完成檢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黃秋桂表示,會針對多胎家庭給予「加權計分」方向去處理,後續也須送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

陳瑩指出,我國正面臨少子女化的嚴重威脅,行政院為了這個問題,剛剛發佈「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其中一項營造友善育兒環境,成為一項非常重要的重點工作,如何減輕家長的育兒壓力,政府投入了非常多的資源,發展署政策應解決少子女化問題,卻增加育兒家長的壓力,生了6個還是不夠16分,家庭幫傭評分標準太嚴苛了,要求改變政策牛步化。

陳瑩表示,國發會107年數據,生育4名以上小孩只有4,680個家庭,有需要家庭幫傭的,一定是考量年齡、體力、經濟、有沒有爺爺奶奶幫忙,很多因素考慮後,才會提出申請的,4,680個家庭可能只有1/3,甚至更少的家庭才會提出申請,並不會影響到我國從事家庭幫傭的就業機會,政府應該考慮幫忙有需求的人請到幫傭,趕快檢討外籍幫傭評點點數計算方式,若是新的標準陳情人仍不符合就是失職。

陳瑩今天有帶陳情人到現場,陳姓媽媽今年39歲,她表示,12年婚姻生活已生育5個小孩,肚子還有1個,她懇求政府給予幫助,因為孩子一年年長大,點數也遞減,總是差1、2點才符合申請外籍家庭幫傭資格,希望在明年1月生第6個小孩之前,能夠有一個幫手,協助處理家務、養小孩,能她能有餘力教孩子、育孩子,同時也能獲得喘息得到適當休息,陪孩子更久一點。

目前外籍家庭幫傭在台有1,826人;外籍家庭幫傭雇主資格應具年齡3歲以下之3胞胎以上之多胞子女或未滿6歲之子女、年滿75歲以上之直系血親尊親屬或1親等姻親尊親屬之年齡計算累計點數滿16點等資格之一者。其中未滿6歲子女的點數計算方式為「年齡未滿1歲7.5點;年齡滿1歲至未滿2歲6點;年齡滿2歲至未滿3歲4.5點;年齡滿3歲至未滿4歲3點;年齡滿4歲至未滿5歲2點;年齡滿5歲至未滿6歲1點。」

黃秋桂說明,過去已經檢討過評點計算方式,會朝向多胎家庭給予「加權計分」方向去處理,例如年齡滿4歲至未滿5歲有2點,也許會加權計分給予1.2倍,「加權計分」的標準還要再討論,後續也須送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