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看護使用喘息服務 9/24擴大適用對象

符合長照等級7-8級 估受惠17.9萬人

 衛福部24日表示,自108年9月24日起,「擴大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計畫」適用對象放寬,凡經照管中心評估屬長照需要等級為第7級或第8級者,只要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即可申請喘息服務,預估符合受益人數達17.9萬餘人。

  依據衛福部規定,外籍家庭看護工無法協助工作(空窗期)超過1個月以上者,被看護者家庭才可申請「喘息服務」,但外籍家庭看護工週休1日或短暫休假並不適用。為解決被看護者在外籍家庭看護工休假期間的照顧需求及兼顧外籍家庭看護工的休假權益,在長照2.0服務量能已逐步成長下,衛福部與勞動部跨部會協商,將分階段針對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被看護者家庭納入「喘息服務」。

  首先在107年12月1日,針對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被看護者,屬經當地長期照顧服務管理中心評估為長照需要等級第7級或第8級且家庭功能支持薄弱屬於獨居或主要照顧者為70歲以上的個案,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即可申請使用居家、機構、日間照顧、夜間喘息等「喘息服務」,並依據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一般戶等身分別給予100%、95%或84%費用補助額度,當時預估受惠2.8萬個家庭。

  考量家庭照顧者身分及現今多元居住型態,且受照顧者失能等級為7至8級者,確有需較為綿密之照顧服務,該等家庭如遇外籍家庭看護工臨時請假,恐有照顧安全之疑慮;為保障受照顧者之安全與照顧品質,因此進一步放寬外籍看護工家庭使用喘息服務的適用對象,已與勞動部完成會商。

  自108年9月24日起實施放寬適用對象為「經照管中心評估屬長照需要等級第7級或第8級者,即可於外籍家庭看護工短時間休假時申請喘息服務」,預估17.9萬人受惠。
衛福部表示,將持續追蹤服務需求及使用情形,以完善長期照顧服務,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之家庭若有長照服務的申請需求,可利用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將有縣市照顧管理中心的專人提供申請長照相關服務資訊。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