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處發表聘僱移工安心支持計畫手冊

鼓勵勞雇擬定照顧計畫 雙語版本供下載

 由於移工的居住環境、飲食習慣、語言、文化差異、對工作的期待等,與雇主之間常有不同,因此移工到任後,往往會產生新的適應問題。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發表「你僱我 我顧你Good好生活∼臺北市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手冊,協助雇主家庭與移工安排後續照顧分工,建立有效的溝通模式,並呼籲雇主與移工共同訂定照顧計畫、排定每日照顧課表,方便移工遵循。

  手冊包含「迎接移工新家人」、「建立關係與溝通管道」、「工作管理計畫」、「壓力檢測」,以及「求助資源與管道」等單元,分中印、中菲及中越三個版本,重建處已將資料上傳至重建處「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專區,網址:https://ppt.cc/fUZpNx

  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統計,一般的家庭照顧歷程平均為9.9年,如僅單靠移工或家人,負擔仍相當沈重。重建處長葉琇姍呼籲所有聘僱移工家庭,思考聘僱移工的原因,並以對等溝通的工作夥伴關係,攜手走穩平均9.9年的長照路。

  此份手冊將指導雇主與移工自我檢測照顧壓力,並鼓勵聘僱移工家庭撥打1966申請評估補助,善用三項長照2.0資源,其中「專業照顧」服務,包括復能照護、營養照護,進食與吞嚥照護等,一般戶16%自負額,以居家復能照護為例,每次僅240元。其次為免費到宅照顧技巧指導、紓壓活動、支持團體、心理協談等「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以及居家、機構、日間照顧、夜間、巷弄長照站等五種「喘息服務」。

  葉琇姍並提醒聘僱移工的家庭「三心五問」的原則,一方面關注居住環境、飲食習慣、文化習俗三個面向,打造移工能安心工作的環境。「五問」過去照顧經驗,包括累積的照顧時間、曾照顧過的類型、受過什麼訓練、使用過哪些輔具、覺得困難之處等,針對移工的需求提供照顧技巧上的補強。

  勞雇雙方對照顧工作的認知落差,經常是造成勞資糾紛的原因,重建處也建議勞雇雙方擬定照顧計畫,方便移工逐條遵循,也有助於雇主逐條檢視、管理,約定手機使用、工時與休假約定等注意事項,有助移工了解雇主的期待與要求,減少摩擦與衝突,在手冊中也提供雇主參考範本。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