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幫傭申請資格檢討 不贊成擴大開放

社福外勞就安費一致與調整幫傭點數再評估

 針對少子化國安問題,外界建議調整外籍家庭幫傭申請資格,協助照顧幼兒,勞動部日前召開外籍幫傭申請資格檢討座談會議,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與會者認為本國勞工可因應幼兒照顧的人力需求,因此不贊成擴大開放外籍幫傭,不過幫傭評點點數多年未調整,及避免因就安費差異造成「假看護真幫傭」,盼社福外勞就安費調降至每月2千元,一併要求勞動力發展署進一步評估。

  由於立委陳瑩在3月質詢時提出,現在少子化有人願意生育,應給予協助,去年曾建議多生育家庭放寬家庭幫傭申請資格,避免「假看護真幫傭」的事實,應檢討放寬外籍看護及外籍家庭幫傭的審核標準,因此勞動部在5月初邀集學者專家、家事服務團體及政府機關代表開會討論。

立委質疑與會者不客觀
勿讓民眾被迫非法使用

  陳瑩在5月20日立院質詢提出,日前召開檢討外籍幫傭資格研討會,學者認為分數計算過度嚴苛,還有社福外勞就安費不應有差別,目前外籍幫傭不到2千人,又陳瑩指當天邀請的團體是請拿補助的社團,意見不客觀,不要讓民眾被迫非法使用,現代職業婦女無人帶小孩做家事,導致少子化,她上次講的陳情人有5個孩子仍不符合資格,現有已懷第6個;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會檢討,開會成員應客觀。

  外籍家庭幫傭雇主資格應具年齡3歲以下之3胞胎以上之多胞子女或未滿6歲之子女、年滿75歲以上之直系血親尊親屬或1親等姻親尊親屬之年齡計算累計點數滿16點等資格之一者。經進行國內招募程序,無適當人力提供時,可聘僱外籍家庭幫傭,其係在私人家庭從事房舍清理、食物烹調、家庭成員起居照料或其他與家事服務有關工作。

  林三貴轉述與會者意見指出,有民眾生了很多孩子仍不符合申請幫傭資格,因此才有建議調整幫傭評點點數的聲音;避免因就安費差異造成「假看護真幫傭」,有提出檢討,要求一併降為每月2千元,讓需求回歸正常。

  林三貴說,與會家事服務團體表示目前幼兒托育產業正在發展,幼兒照顧是有需求,但是國內相關團體可提供人力。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少子化不能倚賴外勞來解決,否則將重蹈看護工之後路,當年就是想長照體系未建置完成,讓民眾先聘請外勞照顧,造成長照起不來,勞動部與衛福部互相指責,拖累長照體系發展。

  辛炳隆認為應考量國內幼托制度發展,若是制度改變,外籍幫傭可改名為外籍保母,幫傭評鑑點數可研議調整,老人部分可取消,在總點數16點門檻去調整,不放寬申請門檻;至於就安費認為維持現狀。

學者提總點數門檻不變
變更名稱取消老人點數

  政治大學教授成之約則認為,少子化問題,婦女因生育離職等,政府如何鼓勵生育,外籍幫傭名稱改變及評點點數調整是誘因之一,現行需2個老人加一個幼兒,或是二個幼兒加一個老人才符合聘請資格,因為老人照護已有看護工政策,他也建議應取消老人點數,或許以後2個幼兒就可聘請外勞幫忙,照顧幼兒的資格在小孩滿6歲就消失,所以外傭最多只需聘請3至6年。

  至於社福外勞就安費一致,成之約指過去是以價制量,但現在是協助雙薪父母協助照顧幼兒,他認為可以研議。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