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友善家戶職場 台北市將研訂檢核表

疑似案件「先安置後調查」 加強雇主說明

 由於台北市移工以家戶型外籍看護工為主,但受限於家庭的封閉性,遭遇職場性騷擾時,性別工作平等法對家事外勞的保護效果較弱,而多數家庭在面對移工申訴性騷擾時,面對後續調查往往採取較抗拒的態度。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表示,將著手擬定家戶中性騷擾防治的自我檢核表,鼓勵雇主建立友善的家戶照顧環境,提供家庭必要的指引。

  此外,重建處目前接到移工反映性騷擾,主要採取「先安置後調查」的處理方式,先安排外勞安置,避免勞僱間發生進一步衝突,不少雇主對此誤解為性騷擾案件已確定。重建處也將提供雇主方完整的提示說明文件,主要在強調安置程序目的為調查問題,適時提供家庭所需要的資源,減少雇主的誤會及抗拒。

性平法適用全業別移工
家庭場域特殊較難落實

  性平法適用於所有業別的外籍移工,然而受限家戶職場的特殊性,案件發生時,家事外勞雇主很難進行調動其他工作、員工教育訓練或公平調查等作為,以致法令對家事外勞保障效果有限,法令宣示意義大於實質。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與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4月25日舉辦「台北市國際移工保護安置研討會」,邀集學者專家、NGO團體共同討論。

  重建處長葉琇姍表示,台北市移工以家庭看護工居多,所遇到的問題與廠工有很大的差異。今年起台北市啟動新的家庭訪視模式,有關前述自我檢核表包含哪些項目,還在初步討論階段,將從今年的實地訪視累積經驗,讓表單的設計上更被家庭所能接受。

  勞動部及衛生福利部93年訂定「加強外勞性侵害案件通報機制及業務分工處理原則」,至今已有15年,重建處也建請中央重新檢視,提供服務機關及雇主更有效的預防策略。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督導韋珊針對移工入住庇護中心的現況、服務項目以及性騷擾及性侵害案件後續處置結果進行說明。她表示,統計106年至107年台北市外勞庇護中心性騷擾或性侵害案件共13件,性騷擾部分,5件移工不願提告,1件性平申訴不成立。性侵害部分共7件,3件起訴,其餘和解後不起訴、不起訴、刑事定罪、偵查中各有1件。

各國宗教風俗民情不一
有申訴應考慮文化差異

  韋珊進一步說明,疑似遭受性騷擾的移工多數擔心證據不足,或擔心司法、性平申訴審理的等待期過長,若雇主願意同意轉換,多數個案會選擇不願意提告。而性侵害疑似案件中,移工如能掌握第一時間通報、蒐證,起訴率相對提高。

  此外,移工受到母國生活民情、宗教信仰,或對警政司法單位的不信任等諸多原因影響,在遭受性騷擾或性侵害時可能選擇隱忍,甚至最終選擇逃逸成為行方不明勞工。因此NGO團體建議仲介通譯人員在接到外勞反映相關事件時,將文化差異納入考量,才能在第一時間給予立即、有效的協助。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