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產學專班恐成引進廉價外勞後門

私校工會籲教育部、勞動部檢討制度缺失

 去年起陸續爆出少數大專院校赴東南亞招生衍生出外籍生「假求學、真打工」的違法事件,全國私校工會7日指出,東南科大的資料分析比較僱用外籍生與引進傳統外勞的優缺點,顯示教育部的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計畫已被濫用成為引進廉價外勞的後門,全國私校工會呼籲勞動部和教育部應儘速檢討制度的缺失、防堵漏洞。

  對此,勞動部指出,有個案就會馬上啟動行政調查程序,另已請教育部提供有申請新南向產業專班的大專院校資料,並請地方政府進行訪查。

  勞動部說明,目前僑外生有效工作許可人數為2萬5,514人,雇主使僑外生在寒暑假之外每週工作超過20小時者,將會違反就服法第50條及第57條第9款規定,依同法第67條第一項規定,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

  教育部則重申,實習是課程學習一部分,實習機構與實習課程內容必須與學生就讀學系所需核心能力相符,後續將要求各大專校院檢視所屬學校外籍生教學及生活輔導狀況,務必於1個月內清查並掌握校內全體外籍生工讀及校外實習課程執行現況,杜絕一切「假留學,真打工」之情事。

  針對東南科技大學利用不當簡報招募實習機構一案,教育部初步調查指出,已請學校來部說明,學校稱已通知企業撤下簡報,且目前無發生簡報所示之情事,教育部仍予以嚴正告誡,後續並會繼續加強查核該校所辦理專班之校外實習情形,如查獲有簡報所示之損害學生權益、違反勞動人權情事,將予以嚴懲。

  全國私校工會7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東南科大的資料明白羅列了廠商僱用外籍生的七大「優勢」,包括「各行各業皆可申請」、「無外勞配額申請問題」、「免受營業額限制」、「不受一例一休制度管制」、「可辦理企業節稅政策」、「免新增廠也可申請」,甚至進一步分析比較僱用外籍生與引進傳統外勞的優缺點,結論是僱用外籍生「完勝」引進傳統外勞。全國私校工會認為,東南科技大學的這份資料已充分顯示,教育部的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計畫已被濫用成為引進廉價外勞的後門。

  全國私校工會呼籲勞動部和教育部應儘速檢討制度的缺失、防堵漏洞,以免國家花大筆經費補助各大學開辦的國際產學專班破壞我國勞動市場、損害外籍生受教權,並讓台灣賠上國際形象。各大學也應正派辦學,不應為了招生或增取教育部經費就以不正當手段以「假實習、真仲介」的手段安排外籍生打工。教育部和檢調單位也應主動追查東南科大是否向廠商收取仲介費或向學生抽取佣金。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