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患者可否續留工作 民眾見解與衛福部不同

不少雇主認為 政府保障外勞似乎過了頭

 一般民眾的觀念中,類似梅毒、愛滋等都是令人聞之色變的傳染病毒。但面對這些傳染病,衛生福利部卻以保障國際人權之名,取消外勞健檢當中的愛滋檢查。至於梅毒如檢查呈現陽性反應,只要進行治療將病毒降至無感染之虞,即發給複檢合格證明。事實上,這一作法已造成雇主的反彈,認為我們政府保障外勞似乎過了頭,反而忽略了國人的健康權益。

 近日某工廠就發生一起越南籍外勞,於入國三日體檢時,於梅毒血清檢驗中呈現陽性反應,依現行規定,該外勞可在臺進行治療。但因該外勞所從事的工作主要為食品包裝,亦即其在工作當中會經常接觸到食物。

  因此基於衛生安全考量,雇主在其治療期間不得不暫停其工作,但也造成雇主用人調度上的莫大困擾。

健檢結果雖判定不合格
但仍然可在臺接受治療

  依「受聘僱外國人入國後健康檢查作業規範」,對於梅毒血清檢查不合格者,醫院將逕發不合格報告。但受檢者得於收受健康檢查證明之次日起三十日內取得我國醫療院所核發之完成治療證明。

  據了解,梅毒治療是採用藥物或注射方式,但須注意的是,梅毒只要感染過,就無法完全將病毒數降到零。而且當病毒數量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判讀為陽性,須進行治療將病毒降到無感染之虞的程度,始發給複檢合格證明。但後續定期檢查如仍再驗出梅毒陽性反應,治療、複檢的療程會不斷重複上演。

  梅毒、愛滋主要傳染途徑大部分是不安全性行為,但以前述這家工廠所引進的越南籍外勞為例,在工作中即便做好防護措施,諸如戴手套、口罩等,但與其工作的同仁在心理上,難免會有壓力。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局統計106年度受聘僱外籍勞工健康檢查,包含初入境及入國後定期健檢人數,總計共有77萬2, 848人受檢,其中不合格人數有5, 770人。而在不合格人數當中,「梅毒」項目不合格者有105人,包含初入境健檢26人,以及定期健檢79人,以印尼59人最多,菲律賓、越南分別有20人及17人,泰國則有8人。

外勞在臺人數已破70萬
保障國人健康不可輕忽

  從以上數據觀察,政府相關單位應提高警惕,不可輕忽。尤其在臺工作的外勞人數,於去年已突破70萬人大關,如何為國人的健康把關,已成為民眾所關切的話題。

  猶記去年6月間在新北市勞工局所召開的仲介座談會中,就有不少業者特別針對愛滋、梅毒等問題提出討論;有業者甚表示,不能理解為何政府只為保障人權,卻讓需要照護的家庭或者是製造業的雇主要背負如此的高風險。

  甚至在前年底的仲介座談會中,新北市勞工局亦將業者意見反映相關單位,結果就梅毒這一事項,所獲衛福部的函覆指出, 梅毒是得以用抗生素治療,阻斷傳播風險,因此無須列入「適用廢止外國人聘僱許可之指定傳染病」,且梅毒治療費用係由健保給付;亦即並未增加雇主醫療費用的負擔。

  衛福部的這一說法,雖然是站在其專業的醫療立場上所言,但畢竟像是愛滋、梅毒等病,在絕大多數的民眾觀感裡,仍是聞之色變,避之惟恐不及的。在未消除民眾的疑慮之前,衛福部還是應以國人健康為重。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