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印12/14簽署MOU雙邊會議在台北召開

印方提家事外勞調薪 勞動部再溝通討論

 台印勞工會議14日將在台北召開,由於印勞在台有8成從事家庭看護工作,因此印方再度提出希望調高家事外勞薪資,目前家事外勞薪資每月1萬7,000元,印方提出調高至每月2萬元甚至希望能比照基本工資月薪;對此,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表示,雙邊會議明天下午召開,薪資是議案之一,談判有很多狀況,要看明天當時會談的情況。

MOU7年前簽署已失效
台印勞動部長見證簽署

  林三貴說明,印尼勞動部長哈尼夫(Hanif Dhakiri)預定13日晚上抵台,14日上午與勞動部長許銘春見證簽署台印「招募、安置及保護勞工備忘錄」(MOU);他指出,距離上次台印簽署MOU已是7年前,由於效期已過,因此明天早上將由駐印尼代表和印尼駐台代表簽署,而雙方部長擔任見證人,基本上MOU是一個架構,讓雙邊勞務合作有所依據。

  林三貴進一步指出,這次簽訂MOU後下午即將舉行第9屆雙邊會談,他將代表主談;勞動部、農委會、內政部和其他等相關部會,提出14個議題,包括外勞行蹤不明、直聘、外勞來台前應有基礎職業訓練、華語能力檢測、印尼政府改善仲介管理及建立評估機制等,印尼則提出調高在台印尼家事外勞薪資、自由轉換、銀行系統支付薪水、漁工相關勞動條件等10個議題。

  林三貴表示,上次家庭看護工調漲薪資已是3年前,由1萬5,840元調高至1萬7,000元,加上適用勞基法的基本工資逐年增漲,可預期印尼會提出薪資議題,雖然印尼籍看護工占了8成,但國內還有其他輸出國的家庭看護工,因此薪資議題需要再溝通與討論。

  據悉印尼18號總統令指出,只要沒有簽署MOU的國家將於2020年無法輸出印勞,台印MOU是7年前簽署,期限已失效,台印雙方在暑假期間已先會商備忘錄內容,原本9月要簽署,但是臨時印尼勞動部長無法來台,會議延宕至今,臨時又改在這週召開。

  根據統計,107年10月底外勞總計70萬3,162人,印勞在台人數達26萬5,959人,印勞在台以從事家庭看護工19萬1,251人,擔任船員則有8,933人。家事外勞包括家庭看護工23萬9,353人與家庭幫傭1,926人,若是家事外勞薪資調漲,則會影響24萬餘名雇主。

  據了解,家庭看護工與家庭幫傭的薪資是依照勞動契約訂定,不適用基本工資,在基本工資多年停留在1萬5,840元的時期,家庭類外勞雖不適用勞基法,但是其契約薪資一直是比照基本工資,但前勞委會主委盧天麟在民國97年將基本工資調高至每月1萬7,280元,為基於照顧病患家庭的立場,將家庭類外勞排除在調漲適用範圍;自此以後,產業外勞薪資與家庭類外勞就脫鉤,隨基本工資一路調升,兩者薪資差距越來越大。

調薪影響24萬名雇主
8成印勞從事家庭看護

  直到基本工資104年7月1日起調至20,008元後,印尼及菲律賓政府片面自104年7月1日起調整家事勞工薪資至1萬7,500元,若是契約上薪資未達1萬7,500元將不予同意,形同強迫雇主加薪,最後勞動部104年8月28日上午與印、菲、泰、越四國舉行多邊會議,由前勞動部次長郝鳳鳴主持,自104年9月1日起所有新聘的家事外勞,由每月1萬5,840元統一調升至1萬7,000元,加薪1,160元、漲幅7.3%。

  後續因為基本工資調升,在106年時,菲律賓與越南都有提出家庭看護工與幫傭的薪資,希望能調漲5%,目前是1萬7,000元調漲至1萬7,850元;印尼則是多個方案要求調升薪資,除要求漲幅5%外,其印尼政府官員也直接喊價希望調升至1萬9,000元,甚至是比照基本工資月薪。至於,泰國的家事勞工其人數少且薪資早就規定是比照基本工資。

  勞動部強調,家事外勞薪資在104年才調高至1萬7,000元,須考量雇主的經濟能力,且家事外勞的膳宿是由雇主免費提供,同時台灣也有提供健保等福利,與中東相較,台灣的薪資與福利還是不錯。

 

資料來源:外籍勞工通訊社
人力仲介 |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申請 服務請找東南亞外勞仲介
東南亞外勞申請洽詢專線:市話請撥0800-01-1234/手機請撥(02)2763-1234或加入Line@帳號https://line.me/R/ti/p/%40seacomtw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印簽署MOU雙邊會議
    全站熱搜

    東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